温暖春风里——龙山县三月学雷锋系列活动侧记

彭艳丽 胡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6:03: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约记者 彭艳丽 胡域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相传。三月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积极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传递新时代文明新风。

献爱心,学习雷锋氛围浓

“爷爷,这个是我小小的心意,请您收下!”3月12日,农车镇九年制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及部分少先队员,在农车镇敬老院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

学生们带着爱心物品来到农车镇敬老院,一部分少先队员积极拿起清洁工具,清理敬老院各区域的垃圾、灰尘,给老人们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其余少先队员则与老人话家常,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大家分别爷爷奶奶送上了自己的心意,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学习雷锋活动的浓厚氛围,让老人们感受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祝福。

龙山县通过张贴横幅、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手册,用LED屏、出租车刊播宣传标语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雷锋社会氛围。连日来,共张贴宣传海报80余张,刊播宣传标语500余条。

践初心,雷锋精神入街户

“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上次检查的消防器材都还正常吧?”在五爱社区南岳宫巷刘奶奶家,“雷锋先锋队”以“拉家常、话消防”等方式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敲门”行动。

消防志愿服务队走进独居、孤寡老人家中,聊家常,提醒外出时注意关门窗、关电源、关煤气、关明火。同时帮助老人排查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就地解决家庭火灾隐患问题。每到一家,“雷锋先锋队”人员都提醒大家要定期检查电器线路,确保安全出口畅通。

来到龙山县市民之家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市民许女士激动地跟工作人员致谢,感谢之情溢于言表。原来,许女士与爱人来到县市民之家办理结婚登记业务,不慎将随身包包遗失。民政工作人员拾得后,发现包内里面有大量现金和证件后,工作人员立即上报领导,通过市民之家总咨询台广播寻找到许女士,当面清点包中钱物交还。

一场场入户活动,一件件暖心小事,志愿者充分发扬雷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暖民心,爱心助农在行动

“大嫂,你家羊肚菌今年长势非常好啊,今年是个丰收年呢!”

“是的,小孩不在家,劳动力不够,幸亏有你们这些志愿者帮忙,太谢谢你们了!”在洗车河镇一羊肚菌生产基地,基地老板与志愿者交谈。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重要时节,羊肚菌也迎来了丰收旺季。为切实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洗车河镇了解到生产基地用工需求,组织志愿者前来帮忙采摘羊肚菌。志愿者们一边跟大姐学习羊肚菌采摘技术,一边亲切交谈。交谈间隙,便采摘了满满10余桶羊肚菌,他们用暖人心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三月来,龙山县积极围绕广大群众需求,累计开展采茶、植树、助力春耕备耕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进一步擦亮了“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春风温暖人心。龙山县把一场场学习雷锋活动融入日常、看作平常,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全域文明创建的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编:莫成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