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山中采蕨菜 享受春的馈赠

黄春华 文小华 刘 翥 蒋龙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5:57: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春华 文小华 刘 翥 蒋龙霞)春雨过后,江华山林里的山蕨菜在雨水的滋润下,纷纷长出嫩芽。作为一种野生蔬菜,它以其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成为了春天餐桌上的一道佳肴。

蕨菜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在喷洒过化肥农药的大田里,是看不到它的影子的,它多数生长在山林里。在桥头铺铜山岭,不少市民前来采摘山蕨菜,山蕨菜长出的嫩芽呈拳头状时,为最佳采食期。人们翻山越岭去寻找它的踪迹,就为了品尝这道稍纵即逝的美味。

“今年捡的蕨菜捡了一篮子加一麻袋,自己拿回去煮一部分,然后送一部分给亲朋好友,都是绿色无害的有机食品。”市民朱微微说道。

采摘回来的新鲜山蕨菜,洗净后进行焯水,3分钟后捞出放入凉水中浸泡,去除苦味后加入蒜米、小米辣、剁辣椒等配料爆炒,一道美味炒山蕨菜就完成了,清新爽脆。除了爆炒,山蕨菜还可以凉拌、煎、炖、煮,吃法五花八门。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