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良好氛围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5:52:14

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田贵学 连日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的王家坪、教子垭镇、尹家溪镇等乡镇的集市上、商铺门店等地,当地的镇村组党员干部正在给群众发放宣传文明祭祀的宣传单,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永定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工作。

为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移风易俗,永定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突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宣传主题,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刊播文明祭祀倡议书,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村(居)公开栏、“村村响”广播、新媒体等载体和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微信宣传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各乡镇(街道)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要道、陵园、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重点涉林坟区、进山重点路口、入林主要通道等祭扫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文明祭祀和防火宣传服务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劝导公众不携带鞭炮、火种进山入林,防范林火隐患。实行乡镇干部包山头、村组干部包坟头、护林员包林区和地块的方式,细化责任体系,采取你挂我来收、绿化铺麦冬等方式,防止青山白化。同时,永定区还依托网络、新媒体等载体,以献花祭祀、书写寄语、传唱红色歌曲等方式,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追思先人。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永定区坚持疏堵结合,狠抓源头治理。强化与宣传、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应急管理、市场监督、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加强祭扫工作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完善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带队督查、信息零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同时加强辖区内殡葬用品市场的监管,加大清缴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人民币图像祭祀用品、封建迷信用品和土葬用品的力度,加强对墓碑生产、制造加工厂的管控和整治力度,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墓碑生产场所,依法查处持证企业生产违规墓碑的违法行为。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