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己略乡:春茶采摘忙争先 茶农腰包日渐满

张锋 龙腾辉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5:25:23

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锋 龙腾辉) 春日采茶忙,绿芽尖尖采得忙。3月份,正值春分,是采摘春茶的黄金时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己略乡夯坨村一年一次的茶季春忙悄然登场。

踏入夯坨村茶园,满目翠绿间点缀着五彩斑斓的身影,勾勒出一幅春茶采摘的繁忙画面,灵巧的双手在茶丛间轻捻细拾,近听则传来哒哒声响,仿佛述说着村民们的喜悦心声。

“今年茶叶产量较往年大幅提升,家庭力量已不足以应对,因此纷纷雇佣帮手共同采摘。眼下正值采茶季初期,每斤售价约100元,一人日收可达4斤左右,日收入约400元,实属可观。”夯坨村村民龙爱成兴致勃勃地分享着。

自湘西州政协对口帮扶工作队入驻夯坨村以来,多次举办茶叶培训班,传授科学种茶技巧,支持当地乡土人才创办茶厂。目前,已有两家本土茶厂落地,致力于提高农民收入,推动茶叶产业发展。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举办‘科技兴茶’进村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农科站人员向村民传授助茶知识,持续推动茶叶增收;同时,借助现有产业规模,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吸引游客前来夯坨体验采茶、炒茶、制茶工艺等,让夯坨村的茶香飘香全国,让村民的腰包更加充实,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湘西州政协驻夯坨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向仕连信心满满地展望着未来。

此外,夯坨村还计划与当地旅游部门合作,开发茶园旅游项目,打造茶文化体验游,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品味茶香、感受采茶乐趣,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责编:石楚涵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