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种意外最易“伤”到孩子 医院公布2万余名儿童“意外伤害”病因排名

    2024-03-26 15:25:08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姚家琦 李雅雯)在我国,“意外伤害”是导致0-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每3名死亡的儿童中就有1名是意外伤害。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公布2014年-2023年住院患儿意外伤害病因排名,由此提高监护人防范意识,规避此类意外发生。

据悉,十年间,该院共收治22253例因意外伤害住院的患儿。其中,排名前五位的病种分别是:骨折(5889例)、呼吸道内异物(4066例)、创伤性脑外伤(1782例)、消化道内异物(1450例)、各类药物毒物等中毒(458例)。

“这些孩子大多数成功救治,也有少数不幸去世,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有跑赢死神的欣慰,也有竭尽全力后对逝去生命的痛心。”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立健表示,数据显示,因意外伤害住院儿童呈现以下特点:男孩的占到了14284例,几乎是女孩的2倍之多。这也反映了男孩在户外活动和探险行为上的积极性更高;2、意外伤害发生春季出现最多,共计5980例,这表明随着气温升高,外出活动增加,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也相应增加。

同时,骨折在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中发生率最高。骨折的常见症状是受伤部位肿胀、疼痛、肢体畸形、不愿意活动受伤肢体等。对于年幼儿童,还表现为不让别人碰触患肢。如果孩子摔倒后出现相应这些情况,应尽早到医院处理。切忌按揉肿胀部位,以防加重损伤。

呼吸道和消化道异物在儿童中也较常见。陈立健特别提及消化道异物中的最危险的“杀手”——纽扣电池。“别看纽扣电池很常见,一旦误吞特别危险,可引起死亡。”陈立健介绍,纽扣电池一旦被孩子误吞,其释放出的强碱与重金属物质将持续灼伤消化道,严重者将致穿孔、大出血,危及生命。因此,家长在购买玩具的时候,务必检查安装电池的部位,尽量选择需拧螺丝才能装入电池的,孩子不能自行取出,就相对安全。另外,孩子意外伤害有一定隐蔽性,一些年龄偏小的孩子,一时好奇误吞异物,怕家长批评不敢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才来就医。“这就需要家长需多一份细心及时观察到孩子的‘异常’,尽早就诊,让意外伤害危害降到最低。”

陈立健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避险意识,比如说不要从高处跳下,运动时穿戴合适的防护装备,跟同学一起玩耍时,不要用力冲撞对方的身体,避免可能导致的自身或对方的脏器损伤;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吃过大、过硬的食物,避免吃饭的时候嬉笑打闹;家中的药品、厨卫的消杀物品等要放置在孩子拿取不到地方。对于年幼的孩子,家长一定要遵循“三岁不离手,五岁不离眼”原则,不要让孩子独自玩耍,并谨防溺水,桶、盆等各种水容器不用时,要及时倾倒干净,并盖好马桶盖,如必须储水时,需将存水的容器放在孩子无法碰到的地方,在预防意外伤害的理念融入生活的每个细节。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