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石期市镇:盯紧乡村“三资”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5:20:08

今年来,石期市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保障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筑牢监督管理第一道防线。石期市镇纪委压实责任,精准护航,督促全镇19个村严格认真贯彻执行“三资”管理相关办法和制度,切实做好清产核资工作。镇财政所和农业服务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业务培训,帮助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员补齐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做好高质量监督工作。村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前哨”监督作用,对本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把严“三资”管理的第一道关口。

方式多样,织造横向监管网络。镇纪委采用听取汇报、查看账本和原始凭证、寻访群众等方式,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推广“清风”码,多维度开展监督工作,实时分析研判数据信息,变事后被动监督为主动靠前监督,实现对农村“三资”的全程监督、动态预警。

靶向纠治,形成隐形震慑网络。坚持用好“四种形态”,针对“三资”工作风险点多的特点,对各村会计进行提醒谈话,及时纠正风险问题。谈话前,充分了解谈话对象实际情况,确保谈话有效性。将提醒谈话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利害关系讲到位,把廉政提醒做在前头,做在实处。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党员干部,一律严肃处理,坚决追责问责,以严标准、强措施、铁纪律形成隐形震慑力,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胡凯泉)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