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推行农业行业信用分级分类 实现监管精细精准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5:19:14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近年来, 零陵区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农业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各类农业企业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推动农业领域信用评价、农业生产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农业领域风险防控的有机融合。

制定科学评分体系,抓好量化标准。按照《零陵区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等级评分表》,对辖区内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农业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行业评价,按照100分值进行量化打分,将农业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等级分为A、B、C、D 四个等级,信用分90分及以上的农业经营主体,定为A级;信用分80分-89分的农业经营主体,定为B级;信用分60分-79分的农业经营主体,定为C级;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或信用分60分以下的农业经营主体,定为D级。充分运用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级结果,对诚信单位进行政策扶持,对失信违法单位强化监管,切实提高农业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诚信守法意识,促进农业产业有序发展。

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抓好信誉评定。 对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持续表现良好的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用等级提档,对失信的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用等级降级。通过对农业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开展执法检查、日常监管等,进行赋分并动态更新,坚持每季度对全区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信用等级评价,2024年,对149家农业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完成了一季度信用等级评定,其中A级18家,B级128家,C级3家;同时,结合 工作实际, 每季度 对主体名单持续完善、对信用等级评定及时动态调

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差异化监管。 持续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农业经营主体监管机制,聚焦信用赋能,完善信用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积极调整监管方式,扎实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对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的单位加强指导扶持,优先享受优惠政策;对B级单位开展指导性管理,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警告,限期整改,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检查频次为6个月至少检查一次;对C级单位建立预警机制,加强监管,实行每3个月不少于一次的检查监督;对D级单位建立惩戒机制,实行重点监管和强制性监管措施,对行政处罚的执行情况和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加强日常监控。 通过依法开展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农业主体信用意识明显增强,信用监管基础作用和社会效果逐渐显现。

下一步,将继续推行 农业经营主体 信用 登记 分级分类 工作 完善监管措施, 形成农业农村系统用信、重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诚信营商环境 为创建国家社 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贡献 三农”力量。 唐涛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