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候鸟迁徙护航!唐盛利:寻找天空的翅膀

  蓝山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26 14:54:18

▲群鹭起舞(2022年10月5日摄于白鸤洞水库)

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好不好,候鸟会用翅膀“投票”。湘粤交界的蓝山县,就是万千候鸟每年必到“打卡”的“投票点”。

世界有9条主要候鸟迁徙线路,其中4条在中国境内,蓝山地处南岭隘口,是中部迁徙通道的必经之地。在这里,常年活跃着一批爱鸟护鸟志愿者,他们自发组建“护鸟队”劝阻“打鸟队”,用民间的力量推动“打鸟岭”变为“观鸟台”。

61岁的蓝山县城居民、退休工人唐盛利是其中一员。他2013年加入湖南省护鸟营志愿队伍,组建“湘江源候鸟守护站”,常年奔走在湘江源、南风坳、云冰山等“千年鸟道”关隘的山野之中,为候鸟迁徙护航。

有候鸟守护者的地方就是候鸟的天堂。

记者问:“蓝山县境内有多少种鸟?”《蓝山县志》的记载是44种,唐盛利用连续10多年“田野调查”的扎实资料告诉记者:有100多种!

▲唐盛利(中)向记者介绍《蓝山百鸟图》(杨雄春 摄)

有图有真相。3月21日,在蓝山县城的家里,唐盛利向记者展示了他耗时5年拍摄制作、刚刚打印出样书的《湘江源的精灵——蓝山百鸟图》。

上面有他在野外巡护和科学观测时拍摄到的121种鸟的照片,这是他从11年来拍的上万张照片中遴选出来的。他逐一向记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彩鹮  2023年4月6日摄于东侧村

“这张是曾经被宣布灭绝了的珍稀鸟类彩鹮,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019年8月19日我在雷家岭河边首次拍摄到,当时还上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4年后我在另一个地方再次拍到,说明它是蓝山的‘常客’了。”

▲三宝鸟  2022年5月8日摄于白鸤洞水库

“拍摄林鸟需要耐心和技巧,还要了解它的行为习性。这种鸟我2020年就遇见过,当时距离太远没拍下。我相信它还会再来,于是我在同一个地方连续守了三年,终于成功地拍到了这只珍稀的鸟。”

▲赤腹鹰  2019年6月26日摄于竹林村

“那次我带着广东东莞的爱心人士进瑶山捐资助学,返回路过荆竹大山时看见这只鸟从车队前飞过,停在对面山坳的森林里,我赶紧叫停车拍下。这是蓝山本地的留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夜鹭  2019年8月6日摄于上下村

“为了拍这只夜鹭,天不亮我就到它经常出没的地方,搭起帐篷守候。从清晨4点守到7点多,才拍到这张满意的。”

▲游隼  2023 年 11 月 5 日摄于白鸤洞水库

“游隼是飞行速度非常快的猛禽,我追踪拍摄了两次才成功拍到它。当时我的无人机升上天空,游隼以为是鸟雀,疾速飞来捕猎,无人机差点‘牺牲’。”

▲红头穗鹛  2020年9月16日摄于白鸤洞水库

“我在水库边拍白鹭群时,突然这只鸟就落在我脚边,让我近距离连拍了好几张才飞走。好像它知道我是爱鸟的,特地来给我作‘模特’。”

▲铜蓝鹟  2020年9月16日摄于瑶旦村

“这是云冰山下的瑶寨里拍的。我去那里走亲戚,第二天一早在村外的小溪边发现一群正在栖息觅食的鸟,其中一只蓝色的很特别,赶紧拍下,给我的《百鸟图》又增添了一个新种类。”

▲淡眉雀鹛  2018年3月18日摄于瑶旦村

“这是我6年前就拍到的,今年整理《百鸟图》时才识别出来。最初我不认识的鸟就请教专家,现在别人不认识的鸟就问我了。蓝山的鸟我基本都认得,有的听鸟鸣就能判断出是什么鸟。”

左上: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右上:斑鱼狗

左下:林中仙子——绶带鸟;右下:黑翅长脚鹬

这些天地间的精灵,用翅膀传递它们对蓝山生态环境的信心。

▲“人来鸟不惊”。人与鸟和谐共处。

▲迁徙中的候鸟群从蓝山“千年鸟道”飞过。

▲收录了119种鸟的《蓝山百鸟图》(挂图版)

“拍鸟让我更加热爱大自然。我希望通过我的照片,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和爱护这些美丽的生灵。”这些年,唐盛利带着《蓝山百鸟图》的PPT、展板、海报、挂图到“千年鸟道”沿途的乡村、学校等处宣传普及生态环保常识,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爱鸟护鸟队伍中来。

2023年,唐盛利被湖南省生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湖南省护鸟营十周年“突出贡献奖”。

(来源:今日永州)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蓝山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