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供销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3:10:46

文|杨学成

翻开《抱布居札记》,似乎我从事过很多领域的工作,有成功的喜悦,或有失误的教训。无论是事业一帆风顺,还是步履艰难,但我最看重的是在基层供销社那段经历,至今不舍和难以忘怀。

回眸1971年,为了恢复生产建设秩序,保持社会安定团结,急需补充大量的年轻人。我18岁那年高中即将毕业,正是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厂、面向基层时刻,等待接受国家的挑选。当年夏天便被长沙县生产建设指挥部招工,以一名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长身份,进驻望岳供销社。那个年代的我充满了理想主义,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不经意间参加了工作,尤其是以这种身份参加工作,颇以为自豪和感到十分荣幸。

我对供销社并不陌生,从小就融入了日常生活中,我上小学是河西乡里卯田杨家大屋,它是一幢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屋,它的建筑具有独特的风格,因为外观像一颗方方正正的印章,俗称“印子屋”,全幢共有一百多间房屋,杨氏家族世代在此聚族定居,当时杨家大屋除学校外,还有一处辟为供销社,向农民供应各种生活生产资料。我班有个同学的亲戚在这家商店工作,有一次下课,她带我们几个同学去商店玩,进入商店的柜台内部,柜台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禁区,里面充满着神秘。我非常紧张跟着同学进了柜台,他的亲戚顺手从货架上抓起一把糖果扔给我们,出了柜台便迫不及待地分吃糖果。几颗糖果塞进嘴里,轻轻地吮食,不肯放过每一滴甜蜜的感受。顿时,我心里便产生了一个愿望:长大了一定要做一名商店营业员!这便是我最初的人生理想。

我们这批宣传队员入驻之前,首先参加长沙县委举办的学习班,上辅导课的老师是县委的主要领导,授课的内容重点是讲政治,当时也讲了供销社的前世今生,为我们这些新生力量灌输认同感。供销社成立之初,是农民入股办起来的合作经济组织,那些入股的农民叫社员,营业员尊称为“社干”,供销社的地位在社会上很高,是广泛让人羡慕的行业。学习班培训结束后,正式踏入供销社营业间,将柜台上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如布匹、百货、副食品等,经我和其他营业员一道凭票出售到顾客。同时,供销社专门设置门市部,将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供应到农民手中,然后把农民种植的农副产品收购上来。经过一段工作后,我体会到,供销社经营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通过市场对商品买和卖来实现其自身职能。原来课本上那些商业定义能背诵不易理解,而只有努力付诸实践,才能获得真知灼见。

虽然我的头衔是宣传队队长,顾名思义主要是宣传毛泽东思想,把政治思想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如果说想要工作得心应手,那么你必须成为业务上的内行,取得本职工作的话语权,这样才会在大家的心中产生共鸣。我从打算盘切入,这是营业员必备的基本功。柜台每天收付款,月底商品清点盘存,都离不开算盘计算。中学时代我学过珠算,加减乘除口诀表烂熟于胸,可运用到售货上还是显得生疏。好在这里师傅都会算盘,他们教我珠算适用除法,象归除法和商除法,特别神奇的是叶翠习师傅教我珠算开平方,真是高手在民间。包纸包也是一门学问,南货一般都要用纸打包,师傅们戏称,纸包不用学,只要角对角。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难,有的顾客要求纸包的形状多种多样,有的货少又想纸包衬托得丰满,看来得下一番功夫。我经过一段反复磨炼,纸包达到外形优美、棱角分明、结实紧凑、不会散装,很受顾客青睐。三尺柜台是我的岗位,对待顾客要像对待上帝一样,童叟无欺、公平交易,多拿不厌、多问不烦,坚决杜绝资本家惯用的“欢迎尺、笑脸称”恶习,做到称平斗满,货真价实,急顾客之所想,供顾客之所需,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供销社的信誉。做一名合格的营业员不容易,我花六个月时间,将供销社的生意经归纳为十个字,即:收、拾、检、点、抹,称、包、写、算、扎。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供销社应遵循的指导方针,生产决定流通,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当宣传队阶段性工作完成后,我主动请缨担任副业辅导员,望岳供销社服务范围很广,有尧塘,咸家,望岳,金星,谷山,藕塘,七个农村大队,一个望城坡居委会,我担任副业辅导员后,负责帮助集体和个人发展多种经营。从制定规划引进良种、辅导技术,组织生产资料供应,直至收购和产品推销。副业辅导员居无定所,风餐露宿,工作条件简陋,我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通过横向联系纵向深入,了解了供销社扶持农副产品品种一般为: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等。通过调研摸索,在生产第一线掌握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也丰富了自己在供销社工作阅历,收获更大是眼界更广,认识到产品匮乏的根本原因。只有发展经济,市场才会购销兴旺,为有源头活水来。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我从供销社走来,辗转于不同岗位,每逢回味那段青春绽放,激情燃烧的岁月,心情仍然无比兴奋,当年选择供销社无怨无悔,的确受益终生。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