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中的温暖一幕——忆人民作家浩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1:37:54

文|杨远新

今年的3月25日,是人民作家浩然老师诞辰92周年纪念日。这不由得又使我想起了1985年3月25日前后,与他在江苏南通一起参加“春江笔会”,并由他率领我深入到如东县采访海涂开发的那段美好时光。

浩然与杨远新1985年3月合影于南通(摄影:金振林)

“春江笔会”接近尾声的那几天里,笔会主持人金振林老师三番五次与浩然老师通电话,催促他回南通,给市里的几所中学上文学辅导课。但浩然老师却舍不得离开如东,总觉得还有很多人和很多事值得采访。所以,他便一延再延,每天冒着春寒,奔波于乡村、海涂和养殖场。4月10日中午,如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陪同浩然老师和我共进午餐的形式,依依话别。半个月前,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贻福和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春林,驱车把我俩从南通接来如东,半个月后,依然是他俩驱车,把我俩从如东送回南通。就在我们上车之前,又赶来了两位特殊的送行人:掘港小学的优秀班主任老师蔡萍和青年教师吴彩虹。她俩送来了浩然老师到该校给师生们讲课那天,与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的合影,还特别附上了她俩各自题签的独立照片,留作永远的纪念。如东人的热情,融化了料峭的春寒,令我俩感到无比的温暖。

蓝色小轿车在苏北平原上奔驰,行驶大约一半路程,改变方向,朝路旁的兵房中学校园驶去。这是浩然老师为兑现十天前所作的承诺,而刻意作出的安排。那是3月31日,兵房中学教师、著名的火柴画设计师和收藏师,有“火花大王”美誉的王建华(注:2016年12月21日被授予第六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慕名拜访浩然,提出要求:“我们兵房中学全校师生听说您到如东来了,都盼望您的光临。今天,我是受学校领导和大家的委托,专程来请您的。您还是满足他们的心愿吧!” 浩然被其真诚所感动,承诺:“我争取去。去的时候,我会事先与你联系。与大家见见面就行了,不要让我讲话,我很怕讲话。再加上我对这里的气候不适应,一来就感冒了,嗓子有点哑,讲话不利索。”所以就有了眼前的兵房中学之行。

小车离校园近了,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在眼前。学校大门两侧,已排起挥舞鲜花的长龙,热烈欢迎的声浪迎面扑来,每个人脸上都显得异常的兴奋和激动,所有目光投向仰慕已久的作家。

    兵房中学校长安排给浩然老师的讲话时间原本是一个小时,但他只讲了半个小时,把半个小时留给了我。我心想决不能 鲁班面前弄斧,关公面前耍刀。所以我坚决不肯讲。然而浩然老师要我讲的态度也很坚决,他把麦克风移到我面前,并为我调好了最佳角度。这时校长也走过来,要求我无论如何也得讲一讲,并向台下师生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毛主席家乡的青年作家杨远新同志讲话!”

我已无退路,顿时头上冒汗。在浩然这样的大作家面前,我能说什么呢?我怀着虔诚的心情,仅讲了几分钟文学创作的体会,便收住了话题。

浩然与杨远新1985年4月合影于如东(摄影:李军)

但是,台下的师生不肯放过我。还要我继续讲。有的学生写了条子,递到了我面前。我不敢打开,急得满头大汗。浩然老师见状,递给我一条毛巾,供我擦汗,同时朝我投以鼓励的目光。陡然,我变得胸有成竹,拿起纸条,打开,只见上面写道:

“你觉得浩然老师写《艳阳天》《金光大道》等作品,是发自内心,还是应景之作?”

我说:就这一点,我介绍以下情况,供大家参考。自从全国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到户以后,广大农民对他的作品反倒比以前更加喜爱,他在农民心中的形象比以前更加高大,他只要走进农村,农民就对他夹道欢迎,与他倾吐心里话。有家电影制片厂看到他在读者中的威望不跌反涨,就想利用这一点,于是劝他写《金光大道》续集,歌颂分田单干,只要他写出来,就可以帮他改编拍成电影。同学们,你们估计浩然老师是接受,还是拒绝?

同学们齐声回答:拒绝!

我说:他拒绝的理由是,他视听范围内的农村,不像宣传的那么美妙。他如果按照电影厂的意图,违背真实生活写出来,小说出版了,由此改编的电影拍成了。但广大农民看了,会怎么想?所以,他还要继续观察,一直观察到农村真正变得美好了,农民的幸福愿景实现了,到那时,他将创作出堪与《艳阳天》《金光大道》媲美的长篇小说,回报他深爱的农村和农民。

又有同学向我提问:“你跟随浩然老师的日子里,你从他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我回答:要想做一名大作家,先要做一个大写的人。 有商人看中了浩然的大名,请他做一条广告,只说一句话:“喝了这杯饮料,还可以写一部《艳阳天》!”那样就可以拿到100 万元报酬。当时的100万元,足可以在北京买10座四合院。而浩然一家数口人,目前仍挤在月坛北街四五十平方米的小房里,他每晚要等到孙子们都入梦了,才能开始他的写作。他是特别需要宽敞房子的,至少能有一间心仪的书房。然而浩然认为世间任何饮料都不可能有那样的奇效,拒绝了这等诱惑。

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

又有同学站起身对我问道:“你觉得浩然老师的作品,是属于揭露,还是属于歌颂?”

我回答:浩然老师的作品,既歌颂真善美,又鞭挞假丑恶。他的作品是对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的反抗,是对西方主导的世界潮流的反抗,他敢挺中国于世界之林,是真正的浩然正气。文学作品,不管出于任何角度,既要驱恶除癖,也要喻人良知,倡导美好,不可为了某种目的胡编乱造,诋毁整个民族和社会? 他作品中无论歌颂还是揭露,都符合事实,没有歪曲真相,他笔下的工人、农民、干部、战士,都代表着中国人民的光辉形象,永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所以,他是人民的作家。

我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持续了几十秒钟。

掌声里,浩然领着我缓缓从温暖的场景里退出,边走边向可爱的师生致意。当我们再次登上二楼阶梯,停留,向师生挥手道别时,会场上更是卷起一阵猛烈的暴风骤雨般的掌声,充分表达了他们热爱浩然的真心真情。

接下来,校长拉着浩然和我,与兵房中学全体教职工合影留念,将温暖的一幕凝固成了永恒。

之后,我们上车,缓缓告别兵房中学,向南通行进。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