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营湘潭·赋能赢商⑨丨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个转企”培育“雨林”式生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1:34: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淅)笔者今天从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局联合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团结协作、精准发力,大力开展“个转企”工作,在创新举措、优化流程、确保质效方面做出特色,打造加速推进“个转企”的“湘潭样本”。截至2023年底,湘潭市培育“个转企”主体1101户。

为破解制约个体工商户发展桎梏,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个转企”工作摸底调研,掌握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结构、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发展愿望等,遵循市场规律,结合产业特点和市场主体实际情况,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例如,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六部门联合发布了《湘潭市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办法》,从便捷准入、税费优惠、金融扶持、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制定了25条支持政策;对转型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慎重采用强制措施。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建立转前、转中、转后服务保障机制,开展回访指导,跟进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转型的信心。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湘潭市市场监管部门还设立了“个转企”专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且“个转企”登记档案保持延续性、一致性,重复的材料可避免反复提交。

湘潭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关注“个转企”市场主体的发展情况,积极牵线搭桥,帮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个转企”市场主体早日步入发展“快车道”。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