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开启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11:26: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彭敏 段卓君)春季,务工出行需求增加,客货运输繁忙,踏春郊游增多,为防范化解春季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自3月23日起至5月31日娄底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公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源头治理

娄底交警梳理排查平交路口、弯坡路段、施工路段、临水临崖高落差路段等警示防护不足点段以及雨雾天气影响突出路段的安全隐患,集中开展实地勘察,推动标本兼治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高风险客货运输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动态监控落实情况,约谈提醒隐患突出的企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固化源头滚动“清零”机制,”两客一危一校“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和重点营运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力争达到100%。对农村地区重点车辆进行集中排查,提醒驾驶人切勿违法超员、违法载人。

聚焦路面管控

充分依托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在交通流量大的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县乡道路关键节点、务农务工出行集中路段、主要货运通道、城乡接合部重点餐饮场所周边路段增设执法站点,全面强化事故高发时空地域的执法查纠和教育劝导。统筹辖区主干公路警力分布,采取联合勤务、错时勤务等措施,抽调城区、机关警力组件执法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流动执法,提高全路段、全时段见警率和管事率。

聚焦交通安全宣传

通过发挥交通安全宣传主阵地作用,娄底交警切实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坚持宣传先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春季行动目标、重点、措施、成效。持续开展好”五大曝光“行动,梳理发布客货运输车辆肇事肇祸的事故案例,做到以案说法,警钟长鸣;深化2024 ”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机制,持续开展”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课,在农村社区广场、穿村过镇路段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开展”一老一小“等主题宣传;在节假日或恶劣天气,及时发布主干公路路况、交通流量、突发事件等提示信息,做好交通出行诱导服务。

聚焦规范执勤执法

坚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春季行动的目标任务,加强执法管理监督,开展执法理念教育,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坚持教育为主、查处为辅相结合的整治措施,提高广大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开展全覆盖执法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事故多发的地区进行重点检查,整改存在的问题;开展货车执法问题排查整改,深入排查去年以来货车现场执法数据,对查实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编:李梅花

一审:李梅花

二审:肖洋桂

三审:周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