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大众卫生报   2024-03-26 11:22:0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 (通讯员 胡浪 李孟娟)近日,患者黎先生和爱人特意定制了一面精美的锦旗送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21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以表大年三十的“救命之恩”。

中间(老军医冯秀荣),右一(患者黎先生)

2月9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联勤保障部队第921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医护人员正是下班与家人团聚的时候了,因为今天是大年三十。

这时,一位50岁左右的黎姓患者急冲冲地来到了诊室门口,口吐鲜血,无法自行止住。当班的老军医冯秀荣同志急忙让患者张开口,查看出血部位,发现在患者左侧扁桃体区域有一大块凝血块,周围不断往外渗出鲜血。情况危急!这时护士也急忙赶过来帮忙安抚患者,黎先生的情绪稳定了,积极配合她们。医护人员询问病史,并将患者带到内镜室,进行压迫止血,寻找具体出血部位,当看到黎先生左侧前弓下级部有一个绿豆大小鲜红色的肿物往外冒血时,急忙用棉球压住肿物,出血暂时停止了。考虑到门诊条件有限,想让黎先生住院治疗,可黎先生已经买好下午4点到海南过春节的机票,全家人都准备到海南过春节,因此,非常不情愿住院治疗。

老军医冯秀荣日常工作图片

冯秀荣老军医急患者之所急,迅速用麻黄素丁卡因棉球给患者局部止血和表面麻醉,同时让其他护士准备止血设备。虽然冯老军医已年近70了,但医疗技术仍不减当年,一边加大止血能量,一边安抚患者,一个小的血管瘤出血就慢慢止住了,再次加大能量,彻底将血管瘤切除,并仔细检查咽喉部未见其他部位有出血和肿瘤,才放下心来。这时黎先生脸上也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时间已是12点多了,考虑到当天是大年三十,黎先生一定要请医护人员吃饭,被她们婉言拒绝;黎先生和他爱人马上又掏出红包要感谢大家,再次被当场拒绝。带着遗憾和安定的心情离开了医院,夫妇两人说春节后再来拜访医护人员。因为已过下班时间,大家也就洗手准备下班回家过年,这件事也就过去了。哪知道黎先生夫妇是一对非常讲感情的人,近日,他们特意定制了一面精美的锦旗送到耳鼻咽喉科门诊,以表年三十的“救命之恩”。

红色的锦旗,象征着生命、爱心,更是医护人员辛勤工作和汗水凝聚结晶的体现。人民军队为人民,军队医院医护人员更是为人民服务的楷模。921医院是一所从长沙抗战中诞生的医院,80多年来,一直秉承着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践行者。近几年以来,该院选派医疗专家通过进军营、下基层、进社区、到院校开展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活动,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优质医疗护理服务,深受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好评。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