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一事多做、一事少做、一事要学着做!都做对了,身体就好了

  养生中国   2024-03-26 11:08:42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气旺盛之时, 肝主疏泄 ,喜条达而恶抑郁。


故春季尤应注重精神调节,保持情绪乐观、心胸开阔,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节制——不当欲望


《吕氏春秋》说:“欲有情,情有节。圣人修节以止欲,故不过行其情也。”


重视精神修养,首先要节制自己的欲望和感情,才能维护心理的协调与平衡。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果遇到可怒之事,不妨先想一想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就可以理智地控制自己过激的情绪。








多做——疏泄运动


疏泄不良情绪可以选择动静结合的方式。


静,是选择修身养性,以明白事理对错,即所谓世上打磨心法、凡尘历练功夫;动,可选择球类运动、武术、舞蹈等皆可。


这样便可通过适当的方式把积聚、抑郁在心中的不良情绪宣达、发泄出去,恢复心理平衡。








学会——转移情绪


情绪出现障碍的患者,通常是受了较大的挫折或委屈,如果难以自行疏解,也可通过移情疗心之法解脱。


正如《 黄帝内经·素问 》中说:“余闻古之治病,惟其移精变气,可祝由而已。”“移精变气”是指一种转移、改变患者精神状态,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方法,“祝由”就是用符咒和语言祈祷除疾驱病的方法,实际上即心理疗法,通过转移患者的情绪,以达到调整气机、精神内守的作用。


只要心扉能够打开,情绪得到转移,就能笑对生活,活出精彩。


责编:周倜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养生中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