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洗头还出油?可能是犯了4大错误!

  养生中国   2024-03-26 10:59:02

夏天快到了

天气一热

头油的宝宝们又进入了“困难”模式


头发一天不洗就油

早上洗了下午就油


这该怎么办?

专家来支招!


审稿专家:

陈涛 山东省高密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这么多的头油,从哪里来?


答:从你的皮脂腺来!

我们的头皮常年盖在头发之下,但它不是“一马平川”的,而是分布着非常多的皮脂腺。


皮脂腺可以分泌出皮脂,然后通过导管排出到皮肤表面。


这些油脂在皮肤表面与角质细胞崩解产生的脂质混合,就成了“头油”。


在正常情况下,这些油脂有一定的护肤功效,只要定期清洁即可。


一旦油脂分泌过多,麻烦就来了。


首先,过量的皮脂,会破坏头皮表面的微生态,导致 马拉色菌 大量繁活跃,这会刺激头皮引起头皮屑和瘙痒。


其次,马拉色菌还可能引起 头皮脂溢性皮炎 ,甚至引起脱发。


这一套“连招”下来,往往会导致我们的头发看起来“惨不忍睹”。








什么原因会导致头皮大量出油?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某一段时间突然出现头皮大量出油,就要考虑是不是有以下问题——


0 1
洗得太频繁


皮脂腺是一种越用越发达的人体结构,你清洗得越频繁,皮脂腺的分泌能力就会越强,头皮出油就会更快。


0 2
吃得太好了


嘴巴吃进去的油脂,在体内蓄积,也会在头皮“冒”出来!


0 3
熬夜晚睡


人体很多重要的排毒和代谢过程都在睡眠中完成,长期晚睡,新陈代谢紊乱,头皮就会用出油来提醒你。


0 4
压力过大


压力和焦虑也会使得皮脂腺分泌过多。








头发出油多,能改善吗?


想要改善头皮出油,最简单的方法肯定是清洗,效果立竿见影,但头油的本质问题难以解决,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事实上,在中医看来,上述所有导致头油的因素,还会导致人体出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湿热蕴结。


湿热蕴结的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头皮出油多,甚至出现油性脱发。


这种人可能整天会觉得嘴巴比较黏腻,口苦或有口气,胃口不太好,眼垢也比较多,人特别困倦。


伸出舌头一看,舌苔显得很满而且舌苔比较厚,或者是白腻、或者是黄腻,吃完饭就犯困,易胖体质。


想要改善这个问题,首先要改掉上述导致头油分泌过多的危险因素。


其次,日常可以适当选择吃一些具有健脾清热祛湿功效的食物,如红豆、薏米、山药、莲子、芡实等具有健脾清热祛湿功效的食物。


另外,还可以换一种“洗发水”——


推荐方一
透骨草洗剂

材料: 透骨草 60克、茶叶1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浸泡在2000毫升的清水中30分钟,然后开火煮到水开后再煮10分钟,待温度适宜时就可洗发。

适宜人群:透骨草祛除湿热、通经活络;茶叶稳固发根。 适合头发油、脱发较轻的人群使用。


推荐方二
侧柏叶洗剂

材料: 紫苏叶 、侧柏叶各15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后置于清水中浸泡30分钟后,取药去水,加入1000毫升清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煮30分钟,过滤药渣,用剩下的水洗头发,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适宜人群:侧柏叶能帮助改善毛囊血液供应的情况,生发乌发。 头皮屑多、脱发、爱出油的人都可以试试。


小贴士


需要提示大家的是,并非所有的头皮出油都属于湿热蕴结!


如果您伸出舌头一看,很光滑、舌头显得很长,平时还比较容易感到口渴,而且这种口渴是喝很多水都解不了的,这有可能是 阴虚 所致。


更适合吃一些酸味的东西降一降虚火,同时可以食用九蒸九晒的黑芝麻丸来滋肾阴。


当然,若是出油或者掉发严重甚至脱发的,最好及时去医院看一下,明确原因,对症改善~


责编:周倜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养生中国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