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两地携手打造“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

  新华网   2024-03-26 10:45:09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罗鑫)3月23日至3月25日,“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在河北、北京两地顺利开展,“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由此全线贯通。

3月25日上午,活动参与者抵达位于北京海淀的清华园车站旧址,置身于颇有年代感的站厅,看着75年前的老照片、黑白影像等文物资料,仿佛穿越回那段峥嵘岁月。

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活动参与者重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涿州火车站、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等重要点位,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罗向军说,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合力打造“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有序推进“进京赶考之路”相关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整合沿线红色文化资源,探索跨省市连片保护、整体展示的文物保护利用方式,旨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热”起来。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革命文物处)处长李粮企介绍,京冀两地以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随后进驻北平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整合沿线革命旧址、纪念场馆等历史文化资源,为的是向社会各界展示京冀两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成果、讲好新时代的“赶考”故事。

当天,“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线路图发布,沿线多家革命旧址管理使用单位联合发布“进京赶考之路”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倡议书,并且围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及合作模式,革命类旧址、纪念馆的发展前景与路径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责编:胡雪怡

一审:胡雪怡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