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通报(七)丨湘西自治州部分县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短板明显,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2024-03-26 10:10:27

2024年3月,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湘西自治州开展督察期间,发现吉首、永顺、龙山等县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管网配套不完善,混接错接和直排溢流现象普遍,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湘西自治州位于沅水、澧水中上游及其支流汇集之地,水资源丰富,但辖区内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较为严峻。近年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生态环境警示片均指出湘西自治州一些县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考核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2021年以来,位于吉首市城区下游的张排汇合口万溶江国考断面、龙山县城区下游的民安街道三湾塘村国考断面分别有13次、4次超水质考核目标,张排汇合口峒河省考断面、龙山县城区下游的跳鱼洞电站省考断面、永顺县污水处理厂下游省考断面分别有8次、6次和7次超水质考核目标。

二、主要问题

(一)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

督察发现,《吉首市排水“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的污水收集支管建设缺失、排污设施老化和雨污分流不到位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吉首市鳌头坡片区雨污分流不到位,仅小河沟日排污水量就达1万余吨,目前仅通过1座1000吨/日的一体化应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收集处理率不到10%。乾州生活污水处理厂无调节池,用水高峰期大量生活污水溢流万溶江。2023年,吉首市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仅为53.18%。

△吉首市鳌头坡小河沟生活污水直排万溶江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资料显示,龙山县城区共需新建管网56公里、改造管网71公里,目前新建管网35.9公里、改造管网3.6公里,仅分别完成64.1%、5.1%。县城区日产生污水量约6万吨,现日处理能力4.5万吨,实际处理能力缺口约1.5万吨。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资料显示,永顺县城区共需新建管网24.59公里、改造管网18.23公里,目前新建管网11.55公里、改造管网6.27公里,仅分别完成46.9%、34.4%。县城区日产生污水量约2.6万吨,现日处理能力2万吨,实际处理能力缺口约0.6万吨。根据永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应于2021年建设的溪州新城生活污水处理厂,2023年才启动建设,截至督察进驻还未建成投运。2023年,永顺县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仅为44%。

(二)管网排查整治工作滞后

2019年12月,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湘西自治州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到2021年,进一步完善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排查,对排口数量、分布及排水管网雨污错接混接情况进行排查。永顺县直至2024年1月才全面开展污水管网排查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吉首市2023年9月才完成管网排查工作,排查共发现雨污混接点329处,结构性缺陷1938处、平均每公里5.1处,目前仅完成190处结构性缺陷修复,修复率9.8%。龙山县排查共发现管网结构性缺陷702处,目前仅修复252处,修复率35.9%。

(三)生活污水直排溢流问题突出

督察发现,吉首市雅思学校大门前生活污水直排万溶江,在河面形成明显污染带,经采样监测,氨氮浓度为12.06毫克/升,超《地表水环境质量》(GB 3838-2002)Ⅲ类标准限值的11倍。细溪河沿线存在居民污水直排现象,雅溪管涵出口至岷杭冲段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氨氮浓度4.054毫克/升,为劣Ⅴ类。

△吉首市雅思学校前生活污水直排

△吉首市细溪河水质状况

龙山县大成宾馆旁箱涵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果利河,经采样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289毫克/升、27.19毫克/升、2.9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限值的13倍、26倍、13倍。湘鄂情大桥上游、土城坝保障房小区旁、民安污水处理厂附近等存在多处生活污水直排口。

△龙山县大成宾馆旁箱涵生活污水直排果利河

永顺县城区大量生活污水从南门桥提升泵站下方检查井溢流至猛洞河,经采样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237毫克/升、26.39毫克/升、2.81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限值的10倍、25倍、13倍。督察还发现,不二门森林公园至南门桥猛洞河两岸多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永顺县南门桥提升泵站生活污水溢流至猛洞河

三、原因分析

湘西自治州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不力,污水收集处理存在明显短板。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发布)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