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CBD”中的《答案之书》——汨罗市友谊河社区破解基层治理问题“扫描”

张为   汨罗市融媒体中心   2024-03-26 09:52:49

如果城市是一个生命体,社区,就是这个生命体的组织和血管,遍布全身,不可缺失。中心城区更是如此。

作为县城“CBD”,坐拥半个中心城区,人口近万,被当地居民笑称为“经济文化中心”的汨罗市归义镇友谊河社区,机关、公园、商业、居民生活区林立,形态功能复杂,但免疫力强大,血液运转流畅,鲜活而充满力量。

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关于基层治理中的问题,这里有何破解之法?现场扫描的三个小片段,是这本《答案之书》的其中三页。

▲友谊河社区居民委员会

118名未成年人的摸底调查:解决问题,在问题出现之前

“叶嗲您来了。”“还不是为了您孙子。”

3月春天,视野之内绿意盎然。21日上午,离吃午饭的时间不远,社区退休老干部叶军四敲开了附近一户居民的房门。门内,是一位老人和她已休学半年的14岁孙子。

叶军四进卧室看了看,老人的孙子还在蒙头大睡,拒绝起床也拒绝交流。叶军四与老人聊了一会儿,出来后,跟等在外面的社区书记、主任向哲说:“等晚上孩子爸爸回来了,我再去一趟。”

到这天,友谊河社区关于7至18岁未成年人的摸底调查已经启动了14天。社区范围内共13个纯居民小区,现在已经有了12个小区的基本数据:共118名该年龄段的未成年人被登记造册,其中有9人属于“六无”青少年、病残儿童等,各自存在需要帮扶的情况。

▲12个小区统计数据

这组数据来源于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和社区关工委,具体由各小区关工委负责人落实摸底。这是这群老党员、老干部们近期最重要的工作。而他们——“传说”中的“五老”,也是友谊河社区基层治理的“密码”之一。

“我们不仅要摸底,还要真正解决问题。这个孩子,不能让他继续当‘飞天蜈蚣’。”当天,叶军四和向哲等人就这家未成年人的情况详细探讨,决定由叶军四负责孩子的一对一帮扶。他的目的有两个:

一、趁早干预,让孩子走回正常的成长道路 ;

二、以此为基础,创建好“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先进社区”。

在友谊河社区,需要帮扶的青少年总数不多,但情况多样,有家庭条件困难,需要对接民政局解决低保的;有天生聋哑,需要联系特殊学校上门教育的;也有缺失家长监管或家长过度溺爱,产生叛逆行为的。这些孩子,接下来都会由挑选出来的老党员们“认领”,一对一负责。

▲归义镇党委成员与社区书记、“五老”人员商谈未成年人教育监管问题

“孩子出现问题是有家庭原因的,如果应对不及时,一旦严重了不可收拾。”叶军四早年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职退休,如今不在其位,但仍感责任在肩。

“还没有深入,要针对重点对象具体解决。”离退休党支部的吴进军也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认为,这是一个社会现象,“要把盖子揭开”,需要认真调查,把工作做细,做在前面,“不打无准备之仗”。

引发全社会关注的邯郸初中生杀害同学事件过后,全国各地比以往更加重视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监管问题,但友谊河社区此项摸底调查启动于今年3月7日。这意味着,他们的基层治理又一次走在了问题出现的前面。

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虽然调查之后还有大量的后续工作要做,关于青少年安全法治教育的任务可以说刚刚开始,但“走在前面”,对于曾被评为湖南省文明社区的友谊河社区,更像是一个行为习惯。

青少年的摸底调查并非个例,电动车充电安全也是社区未雨绸缪的一个佐证。

7个月前加装的充电桩:解决问题,先动起来

2月23日,江苏南京雨花台区一小区楼栋因电动自行车起火发生火灾,致15人遇难。事件发生后,各地紧锣密鼓排查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但友谊河社区从去年8月至今,已经在天泰苑、友缘新村、金桂园等8个小区加装了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共60个充电位。

▲新建的电动车充电桩

“我们最初是为了解决飞线充电问题。”向哲说。在天泰苑小区,两个配有遮雨棚的充电桩装在了楼栋外侧,远离楼道,其中一个旁边就是微型消防站,消防设施一应俱全。

向哲介绍,这里充电是1块钱充4个小时,划算、便民且安全。而对于小区来说,加装的充电桩和遮雨棚,都不用居民自己操心,一切费用和建设由社区一力承担。“需要费用我就去‘化缘’,全部加起来用了6万多块钱。”向哲回忆。

3月21日上午,归义镇党委委员狄诚就在这里和向哲讨论得热火朝天。今年,整个归义镇的小区都要加装充电桩,下周即将开始试点建设,但具体如何建设,建设点位选择,由哪方出资,由何人建设和管理,就这些问题,狄诚虚心找向哲“讨教”了一番。

▲狄诚和向哲讨论充电桩建设

向哲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也积极探讨更适用于其他社区的安装模式,但就自己所管理的小区,他也有自己的担忧:如果充电的电动车因为电瓶老化,或者居民不慎充电过久导致起火,一旦引发赔偿和责任划分,应该如何处理。

“前怕狼后怕虎,还怎么做事?”这个担忧,向哲在建设充电桩前就已经产生了,但他还是决定先建起来再说。或许,在他看来,这就是基层治理的特点: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先动起来。

配10把钥匙都没问题的暖心驿站:解决问题,大家一起做

在人民路的其中一个沿街门面,从玻璃门到室内墙壁上,都贴有暖心、免费等字样。负责该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吴军三和她的搭档正在里头喝水休息。走进去,墙上还有一行小字:歇歇脚,喝喝水,热热饭,充充电,避避暑,取取暖。

语气里透着可爱的叠词,像极了大人对孩子温柔的呵护。

▲暖心驿站

这是友谊河社区的一个暖心驿站,也是社区自去年8月建立后运行最好、发挥作用最大的,属于环卫工人和户外劳动者的“家”。这个家里冬有烤火炉,夏有空调,渴了有饮水机,饭凉了有微波炉。它的存在,就是为户外辛勤劳作的人们遮风挡雨。

但它也与众不同:驿站的钥匙,由吴军三等环卫工人们掌握,每天驿站的开关门和日常管理由她们自主负责。除了提供最初的设施设备及承担水电费和饮用桶装水,社区在这大半年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甩手掌柜”。

说到钥匙,吴军三从工作服口袋里掏出一个纸巾团,打开来,里头才是驿站钥匙。她小声说,“要是掉了就不好了。”小心翼翼的行为透着对钥匙的重视。

“钥匙交给你们放心的,就算配10把都没关系!”向哲语气果断,他解释,暖心驿站这样能自主运行的模式就是最好的,因为基层社区事务很多很繁杂,社区不可能长期安排工作人员驻守,“没有这么多人手,派人来管理是不长久的。”

向哲的信心,来源于这个暖心驿站长达大半年“自行运转”依旧井井有条,但更有可能,是他相信人们的温情,让城市拥有自我运转和疗愈的力量。同时,他也明了,基层治理,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

吴军三说,除了她们,还有街区管理员、城管队员偶尔也来驿站坐一下,门外的等公交车的人也时不时进来等个车,如果弄脏了地,她们就自己收拾干净。毕竟,以前碰到下雨,她们只能躲在人家屋檐下。现在,社区给了落脚处,也给了尊严。

▲环卫工人自主管理暖心驿站

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

在友谊河社区,暖心驿站的存在,恰恰体现了市民一起管理城市事务、承担社会责任,把市民和政府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了“我们”,从“要我做”变为了“一起做”。而这,正是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城市的核心是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城市工作的重头。近年来,友谊河社区“两委”一班人紧紧围绕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积极探索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经过一系列努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素质大幅提升、社区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社区一角的老年食堂

临近饭点,两位聊着天的娭毑神态放松地踱进社区,走进一角的暖心食堂。食堂内,两名志愿者已经摆好碗筷纸巾,厨师忙碌着挥动大勺。据了解,暖心食堂 每天固定为社区四五十余位老人提供干净卫生饭菜。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