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庭审一堂课,岳阳中院组织开展“以庭代训”破产实务培训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09:37: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韩爽)为进一步加强破产宣传,创新教育培训形式,提升破产专业素养,近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24年第一期岳阳市办理破产实务培训班。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采用“以庭代训”方式,岳阳中院组织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人员、岳阳市破产管理人和企业家,在君山法院旁听了一起挪用资金、虚假破产案。

庭审结束后,还召开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的座谈会。“这样的培训形式很新颖,也很实用。”“对企业家、破产管理人都有警示教育意义。”“这个案由还是在书籍上看到过,能身临现场旁听是一次体验感十足的实践。”……大家为这次别开生面的培训点赞。

“企业家要诚信经营、合法合规管理。”“破产管理人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监管力度。”“法院要加强监督和指导。”“加强府院联动,形成统一共识。”经过聆听法庭的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大家进一步厘清“假破产真逃债”与“让诚实而不幸的投资人涅槃重生”的关系,明确防范打击虚假破产的相关举措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创新培训方式,加强破产文化的宣传引导,提升培训效果,促进业务提升。座谈会要求,要积极敏锐培育典型案例,挖掘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综合运用新媒体等多平台宣传破产审判工作。要加强破产审判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廉政风险防控与破产审判规律相结合,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破产审判业务和管理全流程。要健全破产审判专业化机制,配齐配强破产审判团队,有力保障破产程序的顺利推进。要健全破产审判信息化机制,大力推广网络听证和网上债权会议,提高网络拍卖平台的使用率,实现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要健全对管理人的监管机制,完善管理人选任制度,建立动态考核制度,强化管理人行业自律的成效。要健全府院协调机制,不断细化相应操作规程和方案,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合理处置。

虚假破产罪作为当前经济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不仅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岳阳中院采取“以庭代训”和专题培训会的形式,让法官、破产管理人、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和研究虚假破产罪的防范与打击,进一步强化了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释法的效果,对维护市场公平正义、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政协委员曹景毅,岳阳市人大代表谭艳萍,市政协委员李振湘、刘立华,岳阳楼区人大代表陈莉花,君山区人大代表蒋兴国,君山区政协委员罗斯、黎密受邀旁听。

岳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光辉、吴健思,省法学会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会长刘兴树,省高院民二庭、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团队、湖南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岳阳市破产管理人和企业家代表以及岳阳中院民二庭、刑二庭、司技室和审管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