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过重影响孩子脊柱发育?骨科专家教你正确用书包

  大众卫生报   2024-03-26 09:26:5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 (实习记者 湛焱)最近,读小学3年级的婷婷老跟妈妈抱怨背痛,问及原因说是书包太重,走路时书包还总是两边摆动,她感觉很吃力。妈妈称了一下婷婷的书包,大吃一惊,书包竟然有7斤重。婷婷说班上有些同学的书包比她的还重。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就读小学的孩子背着大大的书包,走起路来一晃一晃的,一些瘦小的孩子甚至被压弯了腰。那么,每天背着这么重的书包上学,对孩子的脊柱发育到底有影响吗?大众卫生报采访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受访专家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李娟娟

李娟娟解释,孩子正处于成长期,其脊柱未发育完全,如果长期用不正确的姿势背负过重的书包,将对脊柱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还可能引发相应的脊柱畸形,从而影响身体发育。特别是那些平时运动少、缺钙的孩子,很容易造成胸廓畸形,还可能造成青年性驼背,破坏形体的正常曲线。因此,家有学龄儿童要多注意孩子的书包是否合适。

“根据人体结构,书包首先要能紧贴背部,符合人体的正常生理弯曲,这样才能分散、舒缓背部承受的压力。如果书包不能紧贴背部,走起路来,就会左右两边摆动,这会让孩子更加难掌握身体平衡。书包还少不了有抗摆动胸带,这样就会大大控制住书包摆动的幅度,从而减低腰脊和肌肉受伤的机会。”李娟娟指出,为了省力,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拖拉式书包。使用拉杆式书包的确省力,但要注意的是,孩子的身高和臂长应和拖杆的长度契合,过长过短的拉杆对孩子来说都容易造成脊柱的损伤。交替使用背囊式和拖杆式书包,可以缓解局部压力。

李娟娟建议家长要养成给书包“减肥”的习惯。一般来说,纯书包的重量应控制在0.9-1.15公斤,装上书之后重量不宜超过小孩自身体重的15%。倡导学生选购轻巧的文具用品,上学依照课程表收拾书包,不要把其他东西如漫画、杂物等放进书包内。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