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冶金街道:多措并举减轻基层治理负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09:22: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王艳 王瑞丰)“之前感觉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现在会议数量明显减少了,会议内容更加充实了。”近日,衡阳市珠晖区冶金街道一名社区干部感叹到。

今年,冶金街道党工委积极革新办文办会制度,着力精文减会,少发文,发短文。把相关会议本着几会合一的形式召开,坚持每周五例会制度,着力提高会议质量、注重成效,非必要不开会、每次会议时长控制在1小时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干实事。

为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助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该区冶金街道持续开展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发展,使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干部和群众。

“现在墙上的牌子减少了,社区的工作事务更清晰了。把相关职责交还给职能部门,确保‘专业人办专业事’,我们也有更多精力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新风里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冶金街道按照“先清理,再规范”工作思路,对滥挂牌、乱挂牌问题集中整改,及时清理不规范挂牌148块。同时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和清廉大厅建设工作,加强有限场地的统筹使用,提倡一室多用,做到减牌子不减服务。

针对社区事务“活多人少”的难点堵点,该区冶金街道以“里巷工作法”为抓手,培养18支对居民群众有感情、对社区治理有热情的“里巷管家”服务队,参与社区建设治理,按照“巡、访、做、报、记”(即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五字工作机制,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安全生产等服务活动,切实减轻基层治理负担。

据了解,冶金街道“路长制及里巷管家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创新实验”作为该市唯一,入选了2023年湖南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案例。

“以前要到微信群里找书记,现在书记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建国里社区居民刘阿姨说道。

数字化在推动政务办公信息化、便利化的同时,也催生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微信下指令、微信抓落实,各类微信工作群让人眼花缭乱。冶金街道要求各部门全面摸排梳理微信群,统一使用企业微信办公,及时注销和解散临时性、阶段性的微信群。同时督促干部从“群里吼”到“实地走”,多与群众面对面,真正做到让微信回归助力工作的初衷,为基层减负赋能。

责编:唐曦

一审:唐曦

二审:陈鸿飞

三审:徐德荣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