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劲出实招 永州市医保局拼出亮眼成绩单@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08:19:57

严万达  骆海林

2023年,永州市医保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在全省医保版图中增加永州医保分量这一目标,出实招铆足劲,拼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永州市医疗保障局获评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永州市获2023年省政府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

去年,永州市102.13万困难群众和稳定脱贫人口动态实现100%参保,实施医疗救助26.3万人次,基金支出3.1亿元,顺利完成国、省乡村振兴实地考核。

医保待遇不断巩固完善

参保征缴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29.6万人,常住人口参保率达到102.96%,持续保持全省第二。门诊住院待遇保障政策更加完善。在职职工门诊看病每年可报销1500元,退休职工门诊看病每年可报销2000元,城乡居民在基层医院门诊看病每年最高可报销400元。职工大病医疗互助转换为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从40万元提高至50万元,退休职工政策内报销比例整体提高2%。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保障力度加大。首次将永州“新市民”(在永长期居住且在其他地区参保基本医保的人员)纳入潇湘医惠保参保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了特定药品支付范围,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医保基金监管成效突出

永州市创新开展智能场景监控,建立大数据监管专业模型,构建线上+线下智能化监管“一张网”,高效做实门诊统筹基金监管。

永州在全国首创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大数据监管模型,追回医保基金损失301.12万元;在全省率先出台村卫生室门诊统筹基金使用和监督管理办法,着力加强基层医保基金监管。综合监管成效可圈可点。全市挽回基金损失3243.77万元(含行政处罚)。

支付方式改革提质扩面

永州市将符合条件的292家定点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病种全部纳入DIP付费范围,DIP基金预算总额占本地住院医保基金预算总额的82.88%,推动定点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平均住院日和均次费用同比下降5%左右,市内住院医疗总费用减少1.27亿元,均次费用减少156元,参保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明显降低。

永州市多元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发展。全市开展日间手术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12家,开展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的定点医疗机构13家,开展精神疾病按床日付费的专科医院22家;打包支付蓝山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1.72亿元。大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单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新增祁阳市中医院DIP中医病种11个;推动实施省级中医康复住院按床日支付改革试点工作。

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持续减轻

2023年,永州市共实施32批次国家、省级药品耗材带量采购,为全市参保患者节约医药费用支出4.6亿元,超额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市级低值耗材采购平台管理更加严格。规定企业在全省其他平台最低挂网价格的基础上降低5%,对核查出市内挂网价格高于省内其他地市最低有效挂网价的,则按照在全省其他平台最低挂网价格的基础上降低10%。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日趋精细。

去年,永州先后调整、新增和修订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5次,新增和修订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新增和规范调整337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医保民生实事可感可及

永州持续优化医保领域经办便民服务,有效破解群众跑腿难题。

全市新增省级医保示范点12个,市级医保示范点15个。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门诊慢特病和双通道待遇认定网上办理。率先做实省重点民生实事,实现普通门诊、43个门诊慢特病异地直接结算全覆盖,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26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直办或帮代办全覆盖,基层办件量达70余万件。

创新开展“医保药品免费配送健康行动”,有效破解基层群众购药难题。全市开展免费配送药品24.32万人次,配送药品货值2659.26万元,节约群众食宿费、误工费、路费约816.96万元。高效做实村卫生室定点管理,有效破解基层群众就医难题。将全市2931家行政村卫生室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并免费配备多功能读卡器,行政村卫生室医保定点协议电子化“零见面”网签达到100%。

原载《湖南日报》2024年3月26日11版

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4-03/26/content_1677885.htm?div=-1

责编:杨永玲

一审:杨永玲

二审:刘跃兵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