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唱不尽 日子甜如蜜——城步金兴村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见闻丨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6 08:00: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莫杰 石辉

“咚、咚、咚……苗乡美,花芬芳,云雾绕,山歌唱……”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金兴村,游客们还未走到村口,便听到一阵铿锵有力的鼓声从远处传来,嘹亮的苗族山歌响起,拉开了一场民族风情表演的序幕。

在金兴村,村民们对这番热闹景象早已习以为常。52岁的苗族村民杨艳香是鼓队的一名演员。她每天都和爱人一起来到离家不远的村口表演,擂鼓、唱歌、摆下拦门酒,用苗族传统仪式迎接来客。

地处湘西南边陲的金兴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许多村民的记忆中,挤在山坳里的村子耕地稀少,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在家。

“如今村里的旅游发展起来了,节假日一天最多能有30多场演出。”杨艳香说,表演节目能增加一份收入,村民们也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了,真正是山歌都唱不尽的好日子。

“以前没想过穷了一辈子的生活能有什么改变,直到找到党建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金兴村党支部书记唐孝宽说。

2019年,金兴村村支两委和村民们一合计,将分散在各家各户的耕地集中连片,整理稻田、栽种莲藕,又放养鲤鱼等。以200多亩稻田荷花养鱼基地为主,打造乡村休闲综合旅游项目,成为村里首个农文旅融合增收致富项目。

“初尝了发展农文旅带来的甜头,我们就在思考,如果仅靠荷花吸引游客肯定不行。”唐孝宽说,大家开始琢磨如何将荷花谢了之后秋冬两季的“闲田”进一步开发利用起来。

2023年,金兴村开始试种彩色水稻,利用其叶色优势,在稻田上制作了一幅美丽、生动的水稻图案,给游客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

“这是我第二次来金兴村了。去年夏天,这里用彩色水稻种出了中国龙图腾及‘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八个大字,远远望去壮观极了。”游客郑金芳说,这次听说金兴村油菜花开了,我们立马就想来一睹为快。

“夏种水稻冬种油菜,还有那满塘盛开的荷花”,金兴村依托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形成了一年四季以“赏花经济”为特色的农文旅融合产业。2023年,该村吸引游客38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达到4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5万元。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村屯面貌因此焕然一新。记者在金兴村见到,四面环山的村落中,如今灰瓦白墙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夜幕降临,具有苗族建筑特色的游客接待中心,被七彩灯光装饰得光彩夺目、美不胜收。“等天黑透了,我们还要点起篝火,热情地邀请游客一起跳起欢乐的舞蹈。”杨艳香说,游客们发出的呐喊声、尖叫声,无不让人感叹,乡村旅游美,日子甜如蜜。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