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湘遇丨他们用中文说出“谢谢”

  三湘都市报   2024-03-31 22:01:21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陈俊鹏,第21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宣传组组长,娄底市中心医院骨科主治医师

记录时间:3月24日

津巴布韦当地患者Makoni 3天前骑行摩托车发生车祸,造成右小腿粉碎性骨折,没有及时诊治,只是用树皮简易捆绑。结果受伤的腿疼得不行,伤口化脓还分泌出大量恶臭脓物。

听闻新一批中国医疗队已抵达津巴布韦,Makoni一家五口人乘公交车跋涉百余公里,耗时7小时辗转找到我们。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我结合Makoni的X片影像资料、体格检查、病史,考虑患者右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右腓骨上端粉碎性骨折、右小腿皮肤撕脱伤。

在医疗组组长徐静医生协助下,我为患者拆除患肢包裹树皮,伤处清创,并行手法复位后石膏固定,经处理后患者疼痛明显缓解。     

Makoni和家人感动不已,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还给了我一个特殊的拥抱。他们还用中文对我说“谢谢”,让我十分激动。

由于当地车祸事故频发,一旦受到创伤,及时正确地处理可显著降低并发症并最大程度地保存肢体功能。在接下来的援非工作中,我们医疗队将加强当地医生、民众创伤科普培训,用真情和技术服务津巴布韦人民。

责编:周洋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