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丨今晚看国足!关于“上坡起步”的问题,大部分是心理问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9:30:25

文|陈普庄

上一轮客场迎战新加坡队之前,曾有球迷形象地指出,接下来与新加坡的两场比赛,是国足的“爬坡”之战。

结果,国足“上坡起步”失败了,熄火了。不但没有反超净胜球领先的泰国队,还被新加坡队“追了尾”。

在我看来,关于上坡起步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心理问题。遵照操作要领,只要不怕熄火,一般不会熄火。

但足球比赛绝不仅仅是教练告诉你“松离合,找临界点,松刹车,踩油门”那么简单,否则的话,独中两元的武磊怎么会点球不进,实力明显占优的中国队怎么会在下半场被新加坡队压着打,历经百余场A级赛事洗礼的张琳芃怎么会想要火线退队?

伊万科维奇的团队到来之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这一点在国足与新加坡首回合较量的上半场,体现得淋漓尽致。但这些改变,仍不足以改变国足实力下滑的窘境,甚至不足以缓解国足队内依然焦躁的情绪。

在回到国内后,近两天在天津进行的赛前训练中,教练组对主力一方的阵容进行了调整。除了身心俱疲的张琳芃可能被高天意取代,林良铭、高准翼也有可能成为首发阵容中的新鲜血液。

平心而论,小组第三轮最大的意外,除了国足被新加坡队逼平,让国足出线前景陡增变数的因素还包括泰国队逼平韩国队。从战略层面而言,国足冀望“双杀”新加坡队的目的在于,在与泰国队“决战”之前,最大限度地取得积分上的领先,最理想的状况是取得6分的领先优势且大幅刷新净胜球,这样的话最后两轮面对泰国队和韩国队,只要不连续大比分输球,晋级就不成问题。

实际上,在泰国队逼平韩国队同时,这种理想状况已经不复存在。考虑到最后一轮要迎战韩国队,无论如何,中国队在6月与泰国队的比赛都必须取得平局以上的结果。只不过按照目前的积分形势,中国队的未来走势,从“打平泰国就能出线”,变成了“战胜泰国才能确保出线”——前提依然是,战胜新加坡队。

我依然认为,从实力上来说,主场战胜新加坡队,没有任何可讨论的空间。完成这一次“上坡起步”,或许会迎来一波“绿波通行”。

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你总是需要一点点运气,哪怕你只是需要一个无比合理的结果。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