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医防融合”,为老年人健康护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9:06:55

岳阳县开展2024年度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鲁林霞)“医院真是贴心,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人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真是太好了!”3月20日,在岳阳县公田镇大塅村村委会院里,村民早就排着长龙队伍,岳阳县二人民医院医生挨个给他们量血压、测血糖,抽血、化验....还能现场做B超,村民个个说如今的医疗设备真先进,做检查真“方便”。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推进“医防融合”工作,做实做好做细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保障广大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岳阳县卫健局组织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积极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查体工作,3月20号,体检工作走进了岳阳县大塅村。

此次体检包括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腹部B超、视力、血压检测等。在体检现场,工作人员通过问诊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生活方式、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同时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及健康咨询,为老年人讲解常见疾病和预防知识,为居民提供“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健康服务。

体检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把体检结果反馈到居民手中,解读体检结果,同步进行健康指导;对于异常情况建议定期复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为辖区居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解决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健康管理难以做实的难题,此次体检活动使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体检专用设备及其数据自动生成上传系统”。体检者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在智慧公卫体检系统智能终端读取居民身份证后,立即获取了个人健康管理信息,并打印出了个人专属条形码,便可以凭此条形码进行身高、体重、血压、心电图、B超、生化常规、尿常规等常规项目的检查,实现“当天检查、当天出结果”。体检完后能自动整理成完整的电子档案,同时查体平台自动采集查体数据,自动形成查体报告,并自动将查体数据整合上传南省公卫3.0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得方便,极大地减轻基本公卫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达到了“健康体检+健康档案+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对接”三位一体的效果,大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受到群众的好评。

下一步,岳阳县卫健局将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推进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扎实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当好全县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编:王相辉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