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践行清廉家风 共建廉洁家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8:40: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 (通讯员 钟婧晗 李妙卡)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娄星区黄泥塘街道纪工委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特殊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建设活动, 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访“廉”家,助推家风建设。为持续推进清廉娄星建设、清廉家风建设,黄泥塘街道开展廉政家访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前往班子成员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全方位、多维度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生活作风、业余爱好、社会活动等情况。鼓励家属成为廉政“好帮手”,当好“廉内助”。同时,认真倾听家属对中心党委的意见建议,主动帮助家属排忧解难。

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前往班子成员家中家访。

发“廉”包,助力家风传承。街道纪工委设计并向全街道党员干部发放“清风礼包”,礼包内含廉洁书籍、一封致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的倡议书、“树良好家风 建廉洁家庭”的承诺书、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旨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法意识、底线意识,把“清风礼包”中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当做案头书,常读、常思、常悟、常省,当好正风肃纪的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

剪“廉”花,助势家风弘扬。结合湖南省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周,街道纪工委在位于凤阳社区的黄泥塘街道孝老爱亲主题家风家训馆内,开展“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并邀请街道退休党员及其家属共同参加。先由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家风家训馆,带大家重温岳母刺字等,令大家深刻感受到,家风家训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更会影响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接着开展“剪廉花 促廉心”剪纸活动,负责人通过讲解和演示的方式,向退休党员及其家属传授剪纸的技巧。大家围坐在一起,用一把普通的剪刀和一张张红色的宣纸,为清廉家风“剪彩”,完成一幅幅蕴含廉洁情怀的作品。

“剪廉花 促廉心”剪纸活动现场 。

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继续把廉洁党风、政风融入家风之中,引导街道、村(社区)干部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促进家庭平安和社会和谐稳定,让清廉家风良好政风代代相传。

责编:李梅花

一审:李梅花

二审:肖洋桂

三审:周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