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后”接棒花鼓戏非遗传承,直播间跳《刘海砍樵》版“科目三”

  三湘都市报   2024-03-25 18:32:0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化曼村 刘文雅 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走哇,小刘海在茅棚咯别了娘亲哦,肩扦担往山林去走一程啊哦嗨……”3月25日,株洲市戏曲传承中心花鼓戏演员刘宇手握麦克风站在红色戏幕前,演绎花鼓戏经典曲目《刘海砍樵》,约6寸的手机屏幕,连接着直播间的四方小天地和广阔的戏曲世界。

弱冠之年的刘宇是剧团里年纪最小的演员。两个月前,他和搭档将“科目三”丝滑的小连招儿舞蹈融入《刘海砍樵》桥段中,这条极具反差感的视频备受关注,不少网友留言:“花鼓戏终究是被00后闯进去了。”

(刘宇吉他弹唱。

“05后”株洲小伙扮老生,自诩有多重面孔

2023年,刘宇考入株洲市戏曲传承中心展演部,成为花鼓戏团里年纪最小的演员。别看他排练、演出时身穿常服,但美髯长须的“皮囊”之下,藏着一个反差感十足的少年感小伙:单位里有些内敛的他,登台时格外自信;戏曲少年离开舞台,生活中爱弹唱节奏布鲁斯 “R&B”。

“戏曲很吃先天条件。”刘宇本想扮武生,却因声线、身段等特点成为一名老生,这个年纪跨度从30岁至70岁的角色,带给他不小的挑战,“为了练习老人的体态和自然弯腰的状态,平时只能背着同学练习。”

排练、演出之外,戏团一楼还搭建了一个直播间。“周一歌舞专场、周三花鼓戏专场、周五乐器专场。” 刘宇会在每周三10时至12时开直播,他和搭档表演准备好的戏目,剧团前辈们有的表演流行的“呱呱舞”,还有的唱起科目三版《刘海砍樵》、变相金刚和花鼓戏等等。

“你登台唱戏面对着观众,和对着手机唱差别挺大的。”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刘宇喜欢刷短视频、看直播,自己成为主角时却有些生疏,“好在直播时特别欢乐,笑场好多次。我当时又尴尬又想笑,特想挖坑把自己埋起来!”

采访时,回忆起那份经历,刘宇忍不住笑意,却也流露工作时的“社恐”属性。“我和同学朋友在一起是‘阳光开朗大男孩’,戏团里都是前辈,所以平时话不多。”初来乍到的刘宇有点寡言,但每次登台就换了一副面孔,就像他自己说的“带入戏里的角色,就格外有自信。”

(刘宇的演出定妆照。)

被“骗”着学花鼓戏,7年坚持收获热爱

“我是被‘骗’来的,之前没想过学戏。”刘宇出生花鼓戏世家,但从小跟着父母跑场子,常常觉得“很无聊,看不懂。”长大后,刘宇和父母商量要学音乐,可进入公办艺术类高等院校第一天,老师却教他唱《刘海砍樵》。

就这样,刘宇开始6年学戏生涯。“戏曲的表演形式很多,有唱、念、做、打,教我的老师唱腔非常绝,翻跟头也特别帅,慢慢地就开始喜欢花鼓戏了。”讲到这里,刘宇明显加快了语速,满是对老师的敬重和佩服,“我的老师们是特别厉害的老艺术家,不会说甜言蜜语,用实际行动教你。”

初学花鼓戏的刘宇,每到练“基本功”时就直摇脑袋。“一节大课1个小时,前40分钟都在压腿,练习很枯燥、很难坚持。”不知不觉,花鼓戏在刘宇的生活留下许多烙印,恼人的基本功练习让他学会了坚持。刘宇最爱的戏是《清风亭》,他在戏中饰演老生张元秀,每次表演,他都被亲情所动容。

时光在戏台上打了个结,把老戏和新人颤颤巍巍地扭在了一起。7年,曾经的刻板印象已烟消云散,如今的刘宇初出校园仍显得稚嫩,正如他的微信签名自称的“戏曲小学生”,不过谈起对花鼓戏的理解,他说得诚恳,“这是一门艺术,有一辈子学不完的知识。”

责编:周洋

一审:黄亚苹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