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泥奶酪、笋干菜……“可甜可盐”的青团盛宴上演了

  三湘都市报   2024-03-25 18:18:1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卜岚 通讯员 李芯怡

荠菜鲜肉青团、和风巧克力青团、流沙黑芝麻青团……临近清明,许多地方都有吃青团的习俗,人们用青团表达追忆之情,而青团也成为节日美食。3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的各大老字号和商超相继推出青团的新品,让顾客尽享春天的美味。

上市不到一周销售同比涨30%以上

“我们春季青团上新了,推出了芋泥奶酪和板栗奶酪两种新口味,尝鲜价6元/只,在线上线下均都到了食客们的欢迎。”墨茉点心局步行街南门口店门口,有不少顾客正在驻足选购。该店店员介绍道,“平时青团一日的销量就有一百多个,一天时间能清空货架,到周末青团人气更高,一天能卖出280个左右。”

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团的口味也在不断创新。在盒马鲜生华创国际广场店,记者看到门店已经将“品一口春色,盒马青团”的海报张贴在醒目位置,店内不仅有现蒸的青团,还有口味各异的盒装青团。

盒马长沙采购相关负责人曹辉介绍,今年盒马共推出6种口味的青团,保留了往年爆款的同时,还新推出一款巧克力脆片青团。在青团里包进了巧克力脆片,利于中和巧克力的甜腻,让口感更有层次。此外,“老网红”笋干菜、咸蛋黄流沙是连续三年的畅销口味。

“豆沙青团9.9元4枚,与往年相比降价30%,咸蛋黄肉松青团19.9元4枚,价格下降35%,而上市不到一周的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超过30%,整体来说,整个青团单品同比去年翻倍增长。”曹辉表示。

种类与去年相比精简了不少

饿了么数据显示,“春鲜”里已经逃不开各种口味的青团。

3月以来,青团外卖量环比上月增长超过12倍。今年甜口青团仍占主流,但艾草、马兰头等咸口味青团同比去年均增长超过一倍。

此外,消费者对于青团的态度也是多元化的。一些消费者称,更倾向于购买传统口味的青团,认为这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而另一些年轻消费者则表示,他们更喜欢尝试新口味,认为这是节日食品的一种创新。

“随着消费者对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视,以及对健康、绿色食品的追求,青团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表示,从前几天的表现来看,青团从种类上与去年相比精简了不少,但是销售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该业内人士坦言,价格的波动、口味的创新、营销的多样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共同带动了青团的热销,“不过吃青团也要注意方法,老人和小孩等特定群体应该适量食用,以免增加身体的代谢负担。建议先加热后食用,因为青团中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其吸水性和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

责编:苏亮

一审:卜岚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