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购物、借还充电宝,智能公交便民柜败走长沙

  三湘都市报   2024-03-25 17:55: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化曼村

“自助售货柜空空如也,布满灰尘,是不是停运啦?”3月25日,长沙市民周小姐在太平街口公交站等车时发现,智能公交站牌一侧的售货柜似乎长期处于停运状态,“出行途中想买瓶饮料,一点儿也不方便。”

渴了能买水、下雨能买伞,还能问车问路,2020年9月,现身长沙的智能公交便民柜想用“便利”和“智能”抢占零售市场。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3年后,位于五一广场、文昌阁、芙蓉中路等地的智能便利柜纷纷“停摆”。

(市民在长沙市太平街口公交站便民智能柜尝试扫码购物,跳转页面显示“设备不在线”。 黄亚苹 摄

运营3年,长沙智能公交站牌“停摆”

“平时不太注意,手机要没电了,无聊就来看一眼,发现两侧有空柜,觉得还挺新奇。”周小姐称,智能便利柜与公交站牌一体,能购买矿泉水、饮料、零食等商品,“有的还能借雨伞、借充电宝。”

3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省妇幼西往东看到,智能公交便民站台整体呈水泥灰,左右两侧上方的电子屏实时更新公交车辆与站点之间的距离;电子显示屏的下方分别为提供矿泉水、饮料的自动售贩机,以及可供扫码租借的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前后两侧则与普通站牌无异,分别为途经公交车辆汇总信息及广告牌。

此后,记者扫描智能公交站牌上的二维码,跳转页面显示有压缩洗脸巾、卫生棉、一次性毛巾浴巾组合套装、手帕纸等数十种商品可售,可记者尝试购买9.9元/10片装的暖宝宝时,跳转的微信小程序弹出“设备不在线不能支付”的提醒。

“柜子空了很长一段时间,没人管。”常常在此搭乘公交车上班的滕小姐称,智能便民柜的零售功能大约从2023年起“用不了了”。

记者多番走访发现,该柜大多空空如也,共享租借服务无影无踪……贴在站牌上的营业执照被风雨打得泛黄,公交站牌回归“朴素的模样”。如,文昌阁站牌售货柜内装有矿泉水、可乐、冷泡茶等饮品,但无法购买;经武门的共享充电宝未撤走,扫码后同样显示终端无法连接。

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零售业务的经营者“湖南梁音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城市公交站牌升级改造,助力建设“智慧城市”。记者拨打该公司在企查查平台留存的三个联系方式,均无法接通。

零售价高于便利店,公交便民柜不“便民”

“公交车站附近一般都有便利店,用不上这个便民服务。”滕小姐提到,曾在公交站台的便民柜买过一瓶2.5元的矿泉水,而同样规格、品牌的商品在相隔100米外的特价零食店中只要1.2元,“直接翻番,是便民还是想赚快钱,有待商榷。”

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到,公交便民柜的存在感不强,担心所售商品质量得不到保证。

长沙之外,北京、广州、昆明陆续开展公交便民柜的服务。如,2021年起,云南省昆明市在公交首末站、人流密集的主要道路内等,提供200个站点 “公交微店”服务,将公交站台独立区域改造为饮料售卖机、零食售卖机和共享充电宝。

然而,2023年9月,当地市民称自助便民柜成“垃圾桶”,柜中被随意丢弃了矿泉水瓶、塑料袋、饭盒以及废纸等垃圾,柜面上也满是灰尘和污渍,但售货机还能正常工作。广州公交车上的“小卖部”,也曾被质疑挤占乘客乘车空间;尔后,运营方采纳了街坊的建议与意见,不在公交上售卖饮料、零食。

智能便民柜,“便利”是第一要义。业内人士认为,经营者如何在有限的展示位上迭代品类,是提升用户活跃度的关键,“经营者要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的温度,从经营方式、经营商品等各个方面出发,落到‘便利’的实处。”

责编:周洋

一审:黄亚苹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