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丨邵阳: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答好环境问题整改“民生题”

    2024-03-25 16:39:49

“木炭厂要搬迁了,再也没有气味和烟尘污染了。”近日,隆回县三阁司镇石笋寨村的村民看到位于该村7组的林之源炭业有限公司厂内存放的原辅材料已全部清运,主要生产设备已基本拆除,纷纷点赞。

村民口中的木炭厂,距离居民区仅50米,生产时产生的废水、废气污染周边环境。3月14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邵阳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和邮政专用信箱,当天上午,召开了进驻邵阳市动员大会。

不管群众反映什么问题

都要仔细听、认真记、及时处置

3月14日下午,组长胡章胜来到信访接电室,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工作启动情况。当听到群众来电反映隆回县三阁司镇一家木炭厂大气污染影响居民后,胡章胜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电话,与对方进行了详细沟通,并承诺“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及时督促办理,请您监督!”

随后,督察组立即派出人员奔赴现场,通过无人机航拍、查阅资料、问询谈话等方式迅速查明问题。投诉人所反映的厂区距离居民住房约50米,生产时确实会产生环境污染。正因如此,之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已依法依规对企业进行处理,但是企业污染的客观存在离周边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还存在一定差距。

隆回县接到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后,明确由分管副县长牵头,生态环境部门、三阁司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各有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该信访件的整改落实工作。当天晚上,电力部门切断了该企业的生产用电,只保留正常生活用电,并协助企业对原辅材料开展清运。

问题整改不能搞“一刀切”

一定要积极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

3月15日上午,该县分管领导前往该企业进行现场办公。一方面,组织当地村民座谈,介绍企业处置情况及后续处置措施,安抚群众情绪。一方面,积极与企业主沟通了解企业状况,积极帮扶企业开展整治,帮助企业联系销路,现场处置原辅材料,当天完成转运62吨。同时积极帮扶企业寻找新的合适场地重建,并承诺在政策范围内开辟绿色通道和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帮扶企业早日开工建设。政府的暖心举措,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企业自愿停产另选址建设,并积极配合整改,主动拆除生产设备。3月17日,厂内存放的原辅材料全部清运外售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3月17日,隆回县有关领导带队到林之源炭业有限公司督办整改工作,听取相关职能部门调查核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并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紧盯问题强化整改落实体现“速度”和“力度”,不能搞“一刀切”;又要用情用力进行指导帮扶体现“温度”,积极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

3月18日,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在隆回县专题督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在林之源炭业有限公司现场,华学健详细了解有关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同时用心用情帮扶企业发展,在整改中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在整改中规范经营主体行为,在整改中提升企业发展本质水平。

3月21日至22日,督察组组长胡章胜、副组长张智武一行到隆回县调研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亲临林之源炭业有限公司现场指导时,胡章胜要求,要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做到政企同心,双向发力,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以满不满意检验整改效果

答好问题整改和企业发展之问

从3月14日接听群众来电反映问题开始,省、市、县、乡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员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和指导帮扶,推动问题解决。

仅3天时间,林之源炭业有限公司在隆回县委、县政府和横板桥镇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帮扶下,选址于远离居民区且原材料充足的横板桥镇麻场村。在县乡联动下,企业驶入了迁建扩快车道,站在新的起点,对于未来发展,企业法人代表龙丰表示,打算在原有年产1000吨竹炭产能的基础上扩大到年产5000吨。3月24日,面对笔者的采访,龙丰信心满满地说:“新厂建成后,生产规模扩大了,厂区建设更加科学规范,污染防治设施也进一步完善,不用再为影响环境而伤透脑筋,悬在心中的大石头也终于可以落地了。”

林之源炭业有限公司的问题整改工作,隆回县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各级联动协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实现了群众满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获得省督察组的好评。下一步,隆回县将继续积极回应和聚焦百姓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守住发展和生态底线,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应群众期待。(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