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河街,从战火中走出来

  湖南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   2024-03-25 16:33:19

现在的常德河街,是沅江之畔的仿古新河街。

常德河街鸳鸯走马楼。图源:央视

常德河街鸳鸯走马楼内的常德高腔展示。图源:央视

常德河街历史悠久,历史上曾是繁荣兴盛的大码头。清末民初,以河街为中心的常德城区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白银3000万两,各地商人在常德建立的经商会馆超过15个,商人遍及全国十多个省。

清末时期的河街街景。图源:红网

上世纪30年代的河街景象。常德市国动办供图

曾经流传着一句民间谚语:“大河街的金子,小河街的银子,麻阳街的痞子。上南门高,下南门低,银子出在河街里。”它形象生动地诠释了当时河街浓郁的商业氛围和市井生活气息。沈从文先生笔下,也曾经对河街的繁荣景象有过描述。

然而,抗战期间的常德会战,让河街的主要建筑群落毁于战火。

常德会战时,中方指挥现场老照片。常德市国动办供图

常德会战又称湘北战役,发生在1943年11月至12月,是侵华日军与中国军队在常德地区进行的会战。 战役中,中国军队依托阵地顽强阻击,迟滞日军进攻,给敌人重大消耗。

常德会战中在瓦砾中坚持战斗的中国士兵。常德市国动办供图

中国军队在常德与日军进行巷战。常德市国动办供图

这场战役是抗战时期大规模的会战之一,也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地位,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常德老百姓在被炮火摧毁后的家园前。图源:网络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几十年过去,祖国日渐繁荣昌盛,国防动员力量越来越强大,曾经在战火纷飞中破败不堪的常德城已经越来越美丽, 修复重建后的常德新河街又一次迎来热闹景象。

常德河街。图源:央视

在河街惬意散步的游人。常德市国动办供图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