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大锡乡:锦田山歌传家风

唐志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6:31: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唐志聪)3月23日,江华瑶族自治县 举行“大地欢歌·春之声”瑶歌会,大锡乡锦田山歌协会成员在盘王殿旁、月亮湖畔,放声对唱,歌声高亢质朴、声调优美婉转,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聆听。

据悉 ,码市镇、大锡乡古称锦田市、锦田圩,明史记有“江华东有守御锦田千户所”的记载。以前,每年丰收以后,各村寨的山歌爱好者就会聚集在一起,走村串寨,相互交流,在每个村寨的大树下、小河边、门楼旁、农田里、石头上,放声歌唱,故此得名锦田山歌。锦田山歌内容以反映当地人生活的自然环境为主,其中不乏创作者将好家风、好家训融入作品之中。

锦田山歌扎根于瑶民之中,独具瑶寨“乡土味”,历经千百年而不衰。大锡乡已连续多年零信访、零投诉,得益于将家风家训融入锦田山歌,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影响着当地群众。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