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单手青年拥抱“银发行业”,扎根社区创业助力老人健康生活!

徐神 范乐勤 陈紫钰   为民热线   2024-03-25 16:21:13

今年37岁的刘亮,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手,在父母的教育下,刘亮自强自立走上了创业路。如今,刘亮创办了三家实体店,带动了8人就业,实现了精彩人生。

误拆炸药失去右手

自强自立成功就业

刘亮出生于衡阳耒阳市导子镇,6岁时误拆了自制炸药导致失去了右手,父母从小让他从事家务,学会独立生活。

刘亮说:“我非常感恩我的父母,他们从来没有把我当成残疾人,上山砍柴下地干活,所有的事情都让我去做,一直以来我都很自强自立。”

从小学到高中,刘亮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常常鼓励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要做得更好,不能辜负父母的辛苦付出。

2010年大学毕业后,刘亮带着求职简历满怀信心地找工作。但是,简历中“肢体残疾”四个字,让刘亮被多家公司拒之门外。“不能放弃,我要努力追梦!”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寻找,刘亮终于进入到了一家公司,从事健康服务。

刚进公司他就面临一大难题,公司要他负责一家环境最差、地段最差的店面,他暗暗发誓:“我偏要在最差的地方,干出最好的业绩。 ”刘亮并没有消沉,他主动分析周边市场发现,社区主要以老年人为主,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为了服务好老人,刘亮“随叫随到”。

刘亮说:“有些老人家里灯泡坏了不方便换,我不仅主动到家里换好灯泡,甚至还配好灯管。”他的真诚服务打动了顾客,顾客之间互相介绍,慢慢地,店里的业绩从零做到了一个月35万元的营业额,让老板刮目相看!

努力学习服务老人

基地帮扶成就梦想

在就业过程中,刘亮刻苦学习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结识了很多老年朋友,通过他们的建议,他了解到湖南省残联有一家专门帮扶残疾人创业的孵化基地,刘亮主动了解相关信息,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2021年,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启动新一轮纳新项目大比拼,经过层层筛选,刘亮的项目成功入围,成为了孵化基地中唯一一家健康企业。

刘亮说:“孵化基地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包括免费的办公场地、创业指导,在这里收获很大!”

在湖南省残联提供的创业扶持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刘亮连续开了三家实体店,带动了8人就业。今年5月,在省残联和圆通速递湖南公司的指导下,刘亮在芙蓉区马王堆街道马王堆社区开设了第一家以“快递+健康+助残”的实体店,深受社区老年人的欢迎。

一手接受爱,一手传递爱 ” ,刘亮的父亲、母亲、妻子都是残疾人,刘亮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在努力创业,挣钱养家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在公司发展步入正轨后,还专门设立了助残基金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刘亮说:“对一些特困的残疾人家庭,我们也能够伸出援助之手,真正做到想到,后面要有实力做到。”

8月8日上午,湖南省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刘兴带领专业团队来到刘亮的门店,了解刘亮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对一指导刘亮做好企业运营管理。

刘兴说:“我们通过和刘亮深入地沟通后,我们发现他的项目是一个非常适合通过抖音、短视频等方式来获取线上的流量,然后达到获客的目的。我们可以帮助刘亮总结出一套开店的经营方式,然后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全社会对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加,老年消费市场同步扩大。 刘亮抓住这一机遇,梦想打造一家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康养服务的温馨家园,他将带领团队扎根社区,用真心真情服务社区里有需求的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为民热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