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1年,为环卫工人送出2万份早餐

栗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6:13: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栗稳 记者 金慧

“大家辛苦了,这是送给你们的早餐,希望一天元气满满!”3月25日凌晨5时,长沙市长沙县泉塘街道泉东社区丁家岭安置区2栋早阳包点门店前,围满了前来领取早餐的环卫工人,门店负责人韩有兵和妻子冯青青忙个不停,一边招呼大家有序等候,一边飞快地将包子、豆浆等搭配装袋送到环卫工人手中。

早餐店负责人韩有兵(右一)向环卫工人孙艳辉赠送爱心早餐。

小门店坚守“暖心约定”

小善行传递大爱心。初春的清晨仍有稍许凉意,环卫工人们吃着热腾腾的包子、豆浆,既暖心又暖胃。为环卫工人赠送爱心早餐,韩有兵和妻子坚持了11年,共送出爱心早餐2万余份,折合金额12万余元。

2013年,来自安徽安庆的韩有兵和妻子凭着手艺在长沙市汽车东站附近经营一家包子铺,取名叫“德园包点”。“每天凌晨3点开门,看到环卫工人5点多就出来清扫马路,自家门店前的环境卫生都是他们在尽心尽力维护,一直心存感恩,于是萌生了为他们送早餐的想法。”韩有兵表示,虽然不能做到每天为他们免单,但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特别是有的环卫工人因为上班早,经常存在没有吃早餐上岗的情况。

“每周免费赠送1-2次,每次20余份,每份早餐至少三个品种。”夫妇两人商量后有了这个“约定”。

每天凌晨3时左右,夜黑如墨,街道寂静无声,韩有兵的早餐店却早早亮起了灯。揉面、调馅、做包子、榨豆浆……处在创业阶段的韩有兵和妻子分外忙碌,她们要赶在5点前,准备好多个品种的早餐,满足经营的同时招待好环卫工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坚持行善。2018年,韩有兵将店搬到泉塘街道丁家岭安置区;2022年,德园包点正式更名为早阳包点,店址变动,店名更改,43岁的韩有兵和妻子头发上已染上了白霜,但这一份温暖、朴素的“约定”却从未间断。

丁家岭安置区的环境卫生由润浩物业公司负责,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强度高、很辛苦,韩有兵和妻子的爱心又在这一带持续传递,慰藉了无数环卫工人的心灵。

“韩老板他做生意既诚信还很有爱心,店里的早餐不但味道好、份量足,还很暖心,所以他们家的生意一直很好。”丁家岭安置区是环卫工人孙艳辉和同事负责的区域,她们每天早晨在韩有兵店门前打扫卫生,韩有兵看见后总会亲切地招呼她们进来吃早餐、喝水、歇歇脚。

小善行践行雷锋精神

为了不给韩有兵增添麻烦,有时孙艳辉和同事会快速打扫卫生后悄悄离开,白天她们会经常来巡查,对环境卫生清扫更细致入微。

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成就了江河湖海;一束光并入另一束光,成就了日月星辰。韩有兵和他的爱心早餐店11年关爱环卫工人的故事在丁家岭安置区、泉东社区、泉塘街道口口相传,赢得大家频频点赞。爱的暖流不仅点亮了环卫工的心灯,还以实际行动为身边人、邻里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真正内涵,产生了辐射效应。

“日行一善,父母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夫妇两人的善行影响下,14岁的大儿子和8岁的小儿子总是利用周末、寒暑假给父母帮忙,协助做包子、剁馅料等,等环卫工人到店后,再一一送到他们手中。

2022年,泉东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正式授牌并启用,为辖区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和更多有需要的群众,筑起了一个“温暖港湾”。在夫妇两人的影响和感染下,社区陆续有爱心市民、企事业单位和爱心商家加入到关爱环卫工人、困难群众的行动中来,涓涓善心汇聚大爱暖流。

“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了一点点小事,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做这些虽然会减少一点收入,但非常有意义,我会持续做下去的。”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大家的夸赞,令本不善言辞的韩有兵显得有些“害羞”,他一时说不出多么华丽的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受。

谈到后续打算,韩有兵表示,了解到社区有聋哑人因无一技之长存在就业难问题,想为聋哑人士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免费教他们制作包子、馒头手艺,将来可以实现自力更生。

责编:金慧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