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国水:争当新时代爱心志愿“排头兵”

黄伊婷 柳文刚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6:05:03

黄伊婷 柳文刚

先后组织志愿者们参与助学、助老、助残、扶贫、救灾等各领域爱心志愿活动914场次,个人捐赠50余万元,服务时长超过1.6万小时……多年来,武国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带领一群身穿“衡阳群众”红马褂的志愿者团队,活跃在雁城潇湘大地。

武国水生于湖南省衡东县洣水镇南塘村,现任衡东县洣水志愿者协会会长。2015年10月,武国水在衡东探亲期间,偶然发现朋友圈有一则郴州贫困家庭7岁小孩患白血病的求助报道,向主治医生了解病情后,他便将自己身上所携带的2000元现金全部捐给了孩子治病,并同时在微信上发起募捐,短短7天内筹集到4万余元善款。经此一事,武国水认识到想将爱心“聚沙成塔”,必须有一个组织。2015年11月20日,衡东县洣水志愿者协会应运而生。

协会刚成立,武国水便带领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活动。他们为敬老院和孤寡老人提供义诊、理发等服务,发放爱心棉袄、棉鞋、大米、食用油1200余份,让残暮老人感受到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关爱。同时,协会还长期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向偏远学校捐赠课桌200套,为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学习生活用品累计达200余万元,为他们的成长护航。

在脱贫攻坚战中,武国水也积极贡献力量。通过参与“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认领微心愿 争当圆梦人”等公益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猪苗、鸡苗并高价回购,为贫困户义卖农副产品30余万斤。

高考期间,武国水带队爱心送考

此外,武国水还积极组织法治宣传、禁毒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活动,推动“平安衡东”理念深入人心。在陈少梅文化艺术节、土菜文化旅游节、省运会衡东分会场等现场,在高考送考路上,在6.29特大交通事故期间……总能看到洣水志愿者们忙前跑后的身影。

疫情防控期间武国水带队慰问一线抗疫工作人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武国水更是挺身而出,带领志愿者们投身抗疫工作。他们走上街头宣传抗疫知识,奔走一线慰劳抗疫英雄,向医院、企业等捐赠新鲜蔬菜。为了保障市民的基本防护需求,武国水个人出资7800元购买了2600只口罩,在菜市场免费发放给市民。此外,他还积极联合爱心企业,向全县各医疗机构、企业以及乡镇村组捐赠了价值12万余元的口罩和酒精,有效缓解了抗疫一线物资紧缺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与人民共克时艰的精神。

多年来,武国水穿梭于农村、城市,奔波在社会公益一线,无论是2016年怀化沅陵火灾、2017年长沙洪灾还是2019年衡东抗洪抢险、2021年郑州特大洪灾,武国水始终冲锋在前,为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武国水个人也荣获了全国“平安之星”“湖南好人”、湖南省“学雷锋最美志愿者”、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湖南省“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武国水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只要条件和时间允许,我会一直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与名利无关,只为内心的踏实和受助者脸上的笑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些对社会、对他人有利的事情,才是人生价值所在。” 武国水说。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