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散文集《峡河西流去》中看陈年喜的乡音、乡貌、乡土人情

    2024-03-25 16:02: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记者 黄煌 近日,作家陈年喜个人散文集《峡河西流去》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南方周末》热门文学专栏“峡河西流去”作品的一次集结,是陈年喜对故土情怀和文学之根的深沉探寻。

《峡河西流去》是陈年喜历时两年半之久创作的一部乡土根源散文集。经过近20年漂泊在外的务工生涯,他携带旅途中的悲欢、离合、生死感悟回到自己的故乡峡河,开启了一段时光绵延的对故乡及文学根源的探寻之旅。乡音、乡貌、乡土人情于陈年喜的笔端落于纸面,凝结成27篇关于峡河的佳作。这些作品,不仅描述了陈年喜对故土的依恋与深情,还勾勒出他的文学根系以及枝干,更是记载了被时代淘洗过的斑驳的峡河人群像。

2019年,陈年喜以诗集《炸裂志》在出版圈发迹,至今已创造5万册的销量佳绩;2021年5月至2022年2月,他连续推出《活着就是冲天一喊》《微尘》《一地霜白》三部散文集,获销量和口碑双丰收。

较之前三部散文集,《峡河西流去》有着显著的不同:第一,《活着就是冲天一喊》《微尘》《一地霜白》是漂泊打工往外走,《峡河西流去》是归途寻根往里走;第二,前三部散文集是对旧作的筛选、整理、结集,《峡河西流去》是一次主题明确、从无到有的系统性创作,只为他的故乡峡河;第三,陕西艺术家“原野”特绘30幅钢笔画,笔调凛冽、情景生动、运思深刻,加持陈年喜笔下的“峡河”人事物。

本书自序中,陈年喜说:“我不过是个写信的人,我以文字歌哭、悲喜,以晨起暮歇的有用无用功为世界,为人们,为看见和看不见的事物写信,又以同样或不同的方式接收来信。我不知道我写出的信你们是否收到,而你们的所有来信,我都认真读过了。”

故乡“认真”于他,他“认真”于故乡,“谨以此书献给我形已消失的故乡,以及风尘里赶路的,风流云散的人事”。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