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坚持农旅融合,着力推动油菜 产业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5:55:08

“春日如诗,花开成海”。双牌县枫木山油菜花基地经过多年建设已然成为久负盛名的油菜花海,是广大市民春日踏青绝佳去处,也吸引着无数游客旅人前来旅游观光。今日,枫木山油菜花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县产业办的技术服务团队。油菜花盛开的时节,也是提高油菜籽产量和品质的重要时期,近日来,县产业办的高级农艺师们走进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户提供春季油菜花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服务,为今年油菜丰收夯实基础。

近年来,为鼓励农户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双牌县坚持以每年1万亩以上的速度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全县75%的农田基本完成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打消了农户的种植顾虑。二是打造农旅融合示范片区。双牌县是典型的林业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农业资源却比较有限,为促进农业快速发展,该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油菜花乡村旅游打卡点,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和增收。枫木山油菜花基地是该县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该基地先后成功承办双牌县首届油菜花节主会场活动、湖南省油菜花节分会场活动,为双牌的油菜花海打响了名气,双牌县城——枫木山乡村旅游路线已经成为永州市精品旅游线路,每年吸引着数十万游客前来旅游休闲。三是不断完善油菜产业链。积极引进适合我县实情的百惠油713、丰油320油菜品种,该品种不仅高产且生长期短,不影响早稻生产。大力推动“稻油”轮作模式,2023年推广“稻油”1万亩。全力扶持粮油种植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积极引进一批优质粮油企业,打造县域粮油品牌,2024年全县新增粮油种植大户22家,为油菜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双牌县每年种植油菜面积不低于4.5万亩,打造不同规模油菜种植示范片区10余个,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前往双牌观赏油菜花的游客超过30万人次。乡村旅游和油菜种植给当地农户带来了不错的收益,该县油菜的主要种植区的人均收入较其他地区高出1200元左右,俨然成为农民增收的新的增长点。(张杰 冯小宝)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