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机械助春耕 早稻插秧忙

何玲 何庭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5:53: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何玲  何庭军 ) 随着天气回暖,道县各大育秧工厂大棚内的早稻秧苗长势喜人,不少种粮大户抢抓时令,依托农业机械化将育好的秧苗移栽到田里,提前开启早稻插秧模式,掀起春耕热潮。

在白芒铺镇邓家村的水稻田里,农户们正在运秧、托秧、上秧,农机手熟练地操作着插秧机,在一块块水田间来回穿梭,一株株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依次滑落,整齐均匀地植入水田中,为稻田披上了绿装。

我们现在有2000多亩大田,有2台无人机,6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300多亩,大概再十多天就可以插完。 道县白芒铺镇种粮大户何标生 说。

入春以来,白芒铺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从早稻品种的选择搭配、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的减量增效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同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备新、技术强的优势,组织机械化育秧插秧,加快春耕生产进度。

我们大力推进育秧大棚设施建设,引导水稻种植大户到大棚内进行早稻集中育秧,使辖区内水稻机插机抛时间提早了15天左右,为晚稻的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道县白马渡镇农技推广站站长唐耀康 说。

自2022年以来,白 芒铺 镇成立了卓然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卓霖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从耕田、育秧、插秧、病虫害防治到收割,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镇创办了2个粮食生产千亩示范片,发展种粮大户50余户,今年早稻种植面积预计达1.4万亩。

为确保早稻栽插工作有序推进,我们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土地流转,积极做好大户申报工作,选优选精种子资源,加强农业机械培训和农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操作水平,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道县白芒铺镇党委副书记 廖承辉 说道。

近年来,道县坚决扛牢粮食生产安全责任,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广良种良技,通过落实种粮激励政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机培训力度等举措,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增收。今年道县计划早稻种植面积27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84%以上,其中机插机抛率55%以上。

责编:何骏革

一审:何化继

二审:周流星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