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卫监局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专项监督检查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3-25 15:07:4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 (通讯员  戴博轩  莫芳) 为加强全市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管理, 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和签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日, 湘潭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市直管助产机构和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机构相关工作 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查看可疑个案相关病历资料

此次共对市直管 14家 助产机构和 2家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机构开展金额 专项监督检查。执法人员 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查看现场与查阅信息资料 等方式,对助产机构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机构的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机构执业资质、机构配置、组织构建、规章制度、试剂耗材及药品使用、工作记录和助产机构 《出生医学证明》的申领、保管、签发、换发、废证、信息统计、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开展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违规 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科室是否落实“两锁三铁”,监控以及保险柜管理等是否达到相关规定要求的标准。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执法人员检查医疗机构《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相关资料

目前 市直管助产机构和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机构 均已在产科住院部、产科门诊、《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处等地安装或拟安装身份识别系统,工作人员对待产孕妇和前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人员的身份信息严格查验,对于可疑个案及时上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并暂缓办理和发放《出生医学证明》。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