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手记」③:爱在心头 温暖相伴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3-25 15:04:22

南丁格尔说过:“护理工作是精细艺术之中之最精细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护士必须具备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 ”作为安宁疗护护士,我们秉承着让患者身无痛苦、心无牵挂、社有所依、精神有所托的理念,在护理工作中尽自己每一份力,用自己每一份心去提高患者生命质量,也尽可能帮患者家属缓解痛苦。

清晰地记得那个夜班,我像往日一样巡视病房,当我走到10床时,发现陪床的爷爷在旁落泪,病床上是被病痛折磨的恶性肿瘤晚期的奶奶。奶奶受多年病痛的折磨,人格外憔悴瘦弱,眼神呆滞,口角略歪斜,已经失去了说话的能力。我走向爷爷,轻轻问道:“爷爷,现在是半夜了,您为什么还不休息 ”爷爷回答:“妹子啊,我怕我老伴就这么走了,我得守着她,万一她突然走了,我也就不活了 ”听到这话,内心一阵感动,更多的是担心,怕爷爷做出什么极端的事。我回答说:“爷爷,不会的,不管什么情况,我们明天会帮您解决,您相信我,好吗?现在请您先休息吧,夜深了奶奶也不希望你这么累着自己。”于是,他答应了,我把他扶到了陪人床上,给他加了一床更柔软的被子,让他先睡去。晚上因怕他再出什么意外情况,我特地加强了巡视病房的次数。

第二天早上交班的时候,我向科主任、护士长、主管医生说了晚上的查房情况,大家都非常重视,想着给爷爷进行一次心理精神抚慰。于是,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科室组织了一次主题为“回顾峥嵘岁月”的志愿者活动,同时邀请了爷爷奶奶的两位女儿和外孙女一起参加。通过分享得知,爷爷原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几经出生入死,令人敬仰。爷爷还讲述了和奶奶相知、相遇、相爱的经过,一生从未发生争吵。自从奶奶生病后,爷爷非常的放不下,既怕奶奶受苦,又怕她去了另一个世界无人陪伴,在场的医务人员深受感动。科室决定,为奶奶做一本生命絮语画册,里面回顾了奶奶一生的重要事情和经历,包括工作、结婚、生孩子、带孙子、旅游等等,还留下了全家人的合照,留给爷爷做念想。活动最后,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接下来的时光,我们建议爷爷的两个孩子轮流陪伴在爷爷奶奶身边,有什么需求一定要告知医务人员,半个月之后,奶奶安详地离开了。医务人员为奶奶进行了告别仪式,追悼会上科主任及护士长还对家属进行了慰问。爷爷虽然很伤心不舍,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心理安慰让他已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对生命又有了不同的见解。后来,爷爷奶奶的儿女为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信结尾是这样的:我母亲虽然走了,但陪她走过人生最后这段路程的不是医院里那些冰冷的器械、嘈杂凌乱的声音,而是家人的陪伴、护士的守护和医生尽职的施救,让她最后这段路走得没有痛苦,走得安详。我们也多次随访爷爷,在最近一次随访中,爷爷表示:虽然难过,很思念奶奶,但每天都有我们送的生命絮语画册陪着,有儿女陪着,他已经慢慢走出来,生活得有质量。

在安宁疗护全体医护的引导下,爷爷的爱得以表达和传递出来,让这份感情变得美好且无憾。爱能让时间定格,让情驻永远,就像一盏灯照亮着爷爷继续前行。

面对癌症晚期患者及家属,医务工作者常常无奈,因为有时候可以做的事情太少了。可是为生命终末期患者及家属做安宁疗护,我们能做的却有很多,安宁疗护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真心希望每位患者及患者家属在每个生命终末期身心都能得到很好的安宁照顾,逝者毫无遗憾和牵挂地安然离去,给生命一个完美的谢幕。

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安宁疗护病房工作的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看见生离死别,我们选择默默地付出,只为让患者及其家属少一分痛苦,少一份焦虑和恐惧。每一个生命都会有终点,安宁疗护就是让他们知道,即使在生命的尽头,依然有人给予他们温暖,让他们的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长沙市第三医院安宁疗护病房  李文英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