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上春耕”“土味”视频 长沙花式农技推广

王茜 通讯员 刘友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3:38: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刘友琼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告诉插秧机怎么使用与维护”“丝瓜出苗‘带帽’怎么办”“农药怎么选购”……连日来,长沙的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拍摄一个个独具“泥土味”的农技服务短视频,在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农农开讲”试播放,反响热烈。

“这个农机好帅,这个专家更帅”“ 有专家指导,我们开农机具的就心里有底了,希望有续集”“快来粒丝瓜种子,我现在自信得可怕”……评论区里大家纷纷送上好评。

如何更好发挥技术专长,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使农技推广更创新、更高效、更惠民,这是长沙农技推广人的追求。

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开辟“农农开讲”短视频栏目,结合农时农事,围绕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业机械使用等农业实用技术,推出农业科技的“当季硬菜”。

长沙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邱万里回忆,“那时我都是下乡给种粮大户讲课培训,一天顶多走几个村,培训几十人。”近期他通过农技短视频获得很多农户关注学习点赞,备受鼓舞。

“我们要创新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农技达人的技术和经验找出来、推出去。”长沙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短视频和直播逐渐成为传播农技知识的新农具,适应了农民在田间地头、工作间隙随时随地学习的需要,有利于农业技术知识的整合传播;但网络上的伪科学、伪技术的科普内容也不少,容易误导农户、造成农户损失;后续他们还将不断夯实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强化农技推广的公益服务功能,将“轻科普”“屏上耕耘”等系列推广给更多农户。

如何让短视频、直播在农技推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需要给各位农技达人“赋能”。

3月中上旬,长沙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系统的相关技术人员集结充电,学习农技直播与短视频等新媒体知识。培训后,100多位参培人员都变身成了“会种会养还会拍会剪辑会投放”的农技推广人员。“培训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从拍摄技巧到表达方式都有很大提高。”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邓稳桥说。

值得一提的是,3、4月份,长沙市的农技专家们也会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视频答题”和《化肥减量培肥土壤系列》《双季早稻小拱棚育秧技术》《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技术》等内容,涵盖春耕生产的方方面面;年内预计输出农技推广小视频近200期,持续助力提高农业技术的普及率和覆盖率,为农业生产主体提供更多的实用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

责编:王茜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