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惠添彩 “春日经济”走俏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3:28:50

三湘 春色正浓,正是踏 出游好时节。 近日,湖南各地 景区 、郊外 车流熙攘、人头攒动,都赶着与灿烂春光“撞个满怀”, 以此 带动 了酒店、民宿、商户在生意上的 “热辣 滚烫 ”。为助力“春日经济”发展,湖南税务部门 把税收服务和税惠政策送往 消费 一线, 为文旅产业梳理个性化税费政策, 释放“ 政策找人 ”效应; 为企业提供“调 研走访、精准辅导、及时反馈”一站式服务,用“实招、硬招、新招”推动 “春日经济” 走俏、走红

紫团热烈奔放、扇叶新鲜翠绿……在岳阳市云溪区双花村樱花园,万余株樱树、紫薇、银杏等树木花草葳蕤,与青瓦白墙、潺潺流水构成了一幅幅秀美画面,吸引周边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樱花盛开后,村里农家乐饭店平均每天接待130多桌游客,营业额日均6万元。”双花村党支部书记邓浩源 ,面对饭店开票量需求大、操作不熟悉等情况, 当地 税务部门组织“春日税小花”服务团队将政策宣讲、办税指导、疑难解答等服务精准送到户、送到人,确保商户在线“懂票、开票、用票”,为“赏花经济”发展插上税务数字化翅膀。

雨母山下,衡阳市华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的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园内,一颗颗娇嫩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为这春日斑斓景色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红,乘着春色前来登山、赏花、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

税务干部驻点 搭建宣传驿站,把税惠政策 、个税汇算、社保 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面对面帮游客、商铺 算好‘红利帐’, 大家都感受到‘春蜜’般的甜 。”该公司负责人周宏兰透露, 依托雨母山风景区地域特色资源, 公司 将现代农业科技和农业休闲观光、研学旅游有机结合,推动农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已 享受 小微企业税惠政策红利 11.31 万元,为乡村发展“春日经济”增添了税动力。

多姿多彩的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共同构成璀璨的中华文明,也助推经济社会 高质量 发展。在赏花游、采摘游、乡村游之外,湖南各地特色民俗文化精彩纷呈,与游客共同奔赴一场 “春天的约会” 。湖南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依托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标签体系,为 从事民俗文化的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办税服务指南,提供 管家 式”全流程跟踪服务, 保障 税费红利直达经营主体 助力春日民俗经济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

春光正好, 沅江江畔, 一条 以老常德时期大河街、小河街、麻阳街为原型打造出 的极具 老常德风味的记忆古街 —— 常德河街 游人如织。 人们在这里 一边品擂茶、吃点心、听丝弦,一边 体会历史文脉和城市空间 相融 古城活力

国家 十分关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我们这些非遗传承人倍感振奋。” 在河街的 非遗文化街区 从事20多年木雕创作的 “潘氏艺术木雕”非遗传承人 潘能辉 明显感觉到这个春天的不一般

“常德木雕传承发展到如今实属不易, 特别 感谢税务部门 的一路扶持,让我们能够‘一路生花’ 。”潘能辉说道。据 了解 ,国家延续实施的税费支持政策给 企业 效益带来了积极影响。 2023 企业 享受增值税、残保金减免优惠等税费减免 5 元。在税惠 政策支持下, 企业有更多资金 培养优秀的木雕手工艺者 ,更 有信心在保护常德木雕这一古老技艺的同时,推动常德民族手工业向上发展。

三月里的 溆浦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游客利用周末时间纷纷来到 穿岩山景区 枫香瑶寨 ,现场体验 “非遗国潮 游艺会 ”活动 。其中, 舞龙舞狮舞蚌壳、耍花船猜灯谜等一系列表演引人入胜,独特的非遗文化魅力让游客流连忘返。

“近期景区接待游客 20 万人次,同比增长 3 00%,实现营业收入 100 0 万元,同比增长 2 80%。” 一系列向好数据让 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陈国伟 很是高兴。他说,旅游发展红 火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建立 “辅导上门+迅即办理+持续跟踪”全天候服务机制等方式,将“税务直通车”开进企业, 精准落实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促使企业用 省下 的税款 打造 新的游玩项目,进一步 提升游客观赏体验

税惠春风暖,春日经济 。湖南税务部门将 按照“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要求, 紧扣“春日经济”上下游产业链的需求和特点,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精准落实税费政策、提升业务办理速度,为释放“春日经济”活力添柴加薪,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罗舜爱 李慕吾)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