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第二届“拔尖人才”刘玉红:描绘学校亮色的“魅力校长”

  科教新报   2024-03-25 09:17:2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覃业彦

“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书香校园”“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石门四完小荣誉室内,一块块烫金的匾牌闪耀着学校的亮色。

“融合创新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这是校长刘玉红的治校座右铭。他是常德市优秀校长,湖南省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记立三等功,石门县第二届“拔尖人才”荣誉获得者,他被师生异口同声地称为描绘学校亮色的“魅力校长”。

融合创新 描绘学校管理亮色

时间拉回2020年战“疫”期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微信群内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出,很快就得到全体党员教工的积极响应。

“党员在战‘疫’中的先锋作用受到启示,党建引领下的制度管人管事一定会提质增效。”2020年第一次党支部会上,刘玉红的感言和建议得到支委的一致赞同。

党建引领创新管理“党建+”模式蓝图开始在石门四小描画。

“起初实施的是‘党员示范班’评选,一年后,提升为‘党员示范班’创建。”副校长刘平介绍,“评选”升级为“创建”,由“层级推荐评选”转变为“主动申请创建”,更激发党员教师的争创意识。

青年党员柴园园主动申请创建。她任教两个班数学,用她自己的话说“忙得够呛”,但看着挂在教室门前那块耀眼的匾牌,又觉得比什么都“值!”。

“创建成功后有压力,怕对不住这块牌子。”20年党龄的龚益军接过匾牌时,心情沉甸甸的。

学校创建6个“党员示范班”。刘玉红带领行政一班人打好“融合”牌,将“党建+”模式创新拓展为“党建+意识形态”“党建+教育教学”“党建+中队培优”“党建+责任落实”等模式,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制度管理”。如今,石门四小校园人心凝集,活力勃发。

融合创新 描绘队伍建设亮色

学校要高质量发展,高素质的队伍是动力保障。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关键在快速培养青年教师。”刘玉红探索着“火炉效应”培养青年教师的新妙招。

“党员示范岗”“青蓝结对”“名师引领”这些传统的“妙招”在石门四小持续发扬。全校师徒结对46对,刘玉红带了3名徒弟。

2020年,石门四小在教师例会上开设“四小故事会”议程,倡导老师们讲述身边的教育故事。

听说人人要轮着上台讲故事,老师们有“情绪”,认为是加重了“负担”。“平时都很忙,例会上搭建一个交流展示平台,有利于共分享、共成长。不仅要做好,还要坚持!”刘玉红对于看准了的事“持之以恒”大家都很清楚。

第一次例会上,三位教师情深并茂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老师们。“真的很感人啊!”“轮到我讲,得好好准备一下。”老师们的感言让刘玉红很欣慰。

四年多来,石门四小故事会开讲了30场共80人次。“故事会成为教师共同成长的融合大平台。”副校长杜永红表示,育人故事、教学感悟、成长心得……丰富感人的故事不仅益于青年教师成长,也鼓舞年长教师奋进。

学校鼓励教师组成“写成名师”教师社团,发动师生和家长共编《四小故事》并装订成册,让大家在勤写勤练之中提升素养,不断超越。

融合创新 描绘特色教育亮色

教育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最大内驱力。五年来,刘玉红带领石门四小人描绘“阅读提质”“劳动育人”“科研兴校”等特色教育亮色。学校从家长“怀疑观望”的新学校成长为“口碑爆棚”的好学校。

“阅读立校,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刘玉红自豪地介绍,学校开拓了独具特色的“经典诗词过级”“语文主题学习阅读”“图书漂流”三大阅读项目。

学校坚持十年的“经典诗词过级”将传统文化与教学相融合,开发校本课程《经典诗文过级篇目》,囊括260首经典诗文。五年来,学生经典诗文闯关过级达55839人次。“诗词大会上,飞花令环节最是吸人眼球,仅仅一个‘荷’字就飞了90多句。5万余人同屏观看,家长们纷纷留言点赞。”杜永红激动地回忆道。

课内阅读推行“语文主题学习阅读”,将语文主题丛书巧妙融入语文课堂,实现课内海量阅读。课外阅推进“整本书阅读暨图书漂流”活动,81套5000多本图书以班级漂流的形式,老师指导,班级轮读,师生共享。

“学校地处老城区,劳动教育是短板。”副校长李百章介绍,刘玉红想方设法联系荷花社区将离校400米的8.5亩集体土地建成“荷乐种植园”,师生农耕劳动、科普科创实践场面热火朝天。

刘玉红倡导“科研兴校”,推行“科研与特色教育”融合。课题《小学生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获市级一等奖,《小学古诗词学习促进策略研究 》《城区小学依托劳动基地开展劳动教育的实践研究》被列为湖南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荣誉室内,“省示范家长学校”“市清廉学校”“市文明标兵校园”等20多项荣誉称号,是刘玉红带领石门四小教育人走融合创新发展之路的结晶。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