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 护航健康晚年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3-25 11:18:2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 (通讯员 蒋云 李文娟) 为积极 提升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质量 ,进一步 强化 老年人 自我管理 意识 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近日,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全面 开展 辖区内 65岁及以上 老年人 免费体检工作 这一活动的开展受到当地老年人的交口称赞。“真正关心我们老人家,免费体检,还有那么多检查项目,国家政策真好啊!”前来体检的老人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广泛宣传政策,提高居民知晓率。 通过社区工作微信群 连心桥 、小区业主微信群 朋友圈等新媒体 转发体检通知, 村活动中心不定时广播免费体检公益性, 家庭医生一对一电话 宣传 村医生入户走访宣教等,详细告知 老年人免费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内容, 有效提高全县居民知晓率,深得老年人支持。

有序开展检查,提升规范管理率。为简化体检流程,在体检现场,医护人员设 导诊台,为老年居民免费建立健康档案,详细询问 身体状况 、既往病史 生活习惯 基本信息 ,认真记录老人用药情况, 详细 告知 体检项目,对健康相关问题进行解疑答惑。

热情服务百姓,增强居民满意度。医护人员 耐心细致、热情周到 为每名老年人 进行免费体检服务, 包括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中医体质辨识等项目 评估 生活方式 日常习惯和 健康状况, 普及合理饮食、安全用药、 适度锻炼 等健康知识, 让老年人享受优质的健康服务。

体检完成后,各乡镇卫生院对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 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慢性病健康管理;对患有其他疾病的(非高血压或糖尿病)及时治疗或转诊;对体检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诊或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同时,各村卫生室村医入户送达体检报告,告知本人或其家属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等针对性健康指导。

目前江华 16个乡镇均已全面开展2024年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各医疗卫生机构将全力保障体检工作的顺利进行,持续提供周到高效的体检服务,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