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中院到溶江小学开展“利剑护蕾 雷霆行动”防欺凌、防性侵专题讲座

刘瑾玉 徐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1:19: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特约通讯员 刘瑾玉 通讯员 徐杨) 3月2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刑一庭法官、吉大师院附小教育集团溶江小学法治副校长向昉,审监庭法官助理石书婷,速裁庭法官助理凌达敏组成“利剑护蕾”普法小分队,到溶江小学开展“利剑护蕾 雷霆行动”防欺凌、防性侵专题讲座。

普法小分队通过查阅网络资料、与学校交流沟通等方式,分析当前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普法需求、普法重点及契合学生年龄的普法方式,精心准备了包含当前社会涉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犯的形势,相关概念、类型,如何应对,相关典型案例等内容丰富、版面精美的课件。

专题讲座中,石书婷结合相关新闻报道,向同学们讲解目前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犯的形势,让同学们自觉树立防范意识。详细分析欺凌、涉未成年人性侵犯的定义、类型和应对措施,让同学们懂得界定是否受到侵害,应该采取什么方式保护自己。同时结合典型案例讲解校园欺凌、涉未成年人性侵犯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彰显国家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专题讲座还设置了互动小游戏,进一步增加普法讲座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湘西中院“利剑护蕾”普法小分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校园欺凌、涉未成年人性侵害严重危害学生身心健康,也会严重干扰学校正常学习教学秩序,引发严重社会治理问题,湘西中院将依法履行司法机关职责,依法严厉打击相关犯罪行为,同时与学校积极探索普法方式,为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献计献策。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