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红手链”,聚一群好人,做一堆好事

通讯员 周秋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0:43: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秋燕

“咚咚咚!咚咚咚!”伴随着落日余晖,湘江新区溁湾镇小学“红手链”优雅行动志愿服务队成员祝心亮、刘云志等人,敲响校内宿舍楼住户的门。柔和的灯光下,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获住户认可,同意不再由校园出入(因历史原因,该宿舍楼在校内),而是借道隔壁小区。

很长一段时间,该志愿服务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挨家挨户敲门做工作、协商隔壁小区借道,终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这也只是他们16年来,坚持学雷锋、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在这所学校,“红手链”将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紧紧连在一起,汇聚成强大的向上向善力量。

成为家长的“ 110 用爱浸润每一个孩子

说起“红手链”优雅行动志愿服务队的由来,得追溯到2008年学雷锋月,该校老师组织学生向主动让座、文明排队的人赠送自制“红手链”,并请他将手链爱心接力,意在唤起人们的文明意识。自此,“红手链”成为该校志愿服务象征,深深存于师生心中,并转化为关爱他人的具体行动。

对此,小智及外公深有感触。小智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常年不着家,80多岁的外公没有足够精力照料他。三年级转入该校后,任课老师督促小智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看到他经常穿着脏衣服来校,女教师主动帮其清洗。课余时间,老师还带着他阅读和运动,用爱与陪伴弥补其缺失的父爱、母爱。

小智的成长过程中,面临很多挑战。早晨不愿起来,外公喊不动,只得打电话给副校长胡强(当时是德育主任)。胡强三步并作两步到其家中,督促小智迅速起床、洗漱,到校上课;因年迈外公做饭不好吃,小智冲动之下把饭菜掀掉,长时间将自己反锁屋内。接到电话后,胡强迅速赶到,说服小智开门,讲述外公的不易、现状后,小智幡然醒悟,慢慢学会照顾自己和外公;因缺少父母关爱、陪伴和监督,放学后小智迷上了玩手机。“很多次晚上11点、12点接到外公电话,说孩子还没回家。”胡强介绍,他在周边店铺外找到小智时,他正蹭着店家的Wifi、低头玩手机游戏。于是,放学后老师们轮流出动,代为保管手机、陪伴完成作业、引导做手工游戏、和他一起打篮球和打羽毛球等,帮小智戒除手机瘾。

“小智有任何事他外公就打电话给胡校长,胡校是他们家的‘110’‘编外成员’。”该校教师谢丽笑言。在老师们的持续关爱下,小智慢慢改掉不好习性,以优秀的成绩在该校毕业、升入麓山国际实验中学就读。

小涵因自闭症无法正常上课,祝心亮、刘云志等人组成上门送教服务小队。“他家较远,停车在山脚下后,还得步行十几分钟。一个来回,仅路上就要一个多小时。”祝心亮介绍。但五年来,他们风雨无阻送教上门,还自费购买生活用品,陪小涵玩游戏、读绘本,直到小涵进了特殊学校。

宣传棚改、争当“路长” 学校走出一群小志愿者

3月15日下午4时50分,在白沙液街与横街交会处,6(2)班学生陈佩琪身穿红马甲,向行人宣传创卫知识。“爷爷,请您把烟头丢进垃圾桶。长沙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需要每一位公民参与,这是我们制作的宣传资料,麻烦您仔细阅读,多多支持创卫。”陈佩琪落落大方的举止,让路过的大爷不自觉扬起了笑脸。他迅速踩灭烟头,并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告别大爷,陈佩琪用放置在角落的扫把、垃圾夹,夹起散落在绿化带里面的塑料袋,对路面进行彻底清洁。这样的“千人路长”志愿服务,溁湾路小学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其中。各班认领白沙液街主干道的一小段路,每周五下午放学后,每班派出三组学生及家长化身“路长”,清洁道路、义务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

这样“链”起来的志愿服务,还有很多。白沙液街进行有机棚改时,小小志愿者多次走进棚改区,宣讲政策、义务劝导。在老师的协助下,学生事先准备好关于“蓝天保卫战”的知识试卷,热情地邀请群众、路人来答卷,让更多人知晓政策、积极回应、迅速行动。面对街边摆放得杂乱无序的共享单车,小小志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一摆放整齐。

“我们的学生,都是‘红手链’。”该校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刘云志介绍,这些年来,“红手链”们主动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师生组建“E家人”电脑服务队,走上街头服务于市民;定期进社区,进行普通话推广;走进“红枫”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文娱节目和慰问品;到洋湖公园义卖,为“憨儿”加油;疫情时,劝导同学、路人佩戴口罩,“罩”顾好自己……

如今,“红手链”已成为该校德育特色,还建立了《溁湾路小学公民基本素养培育实施要求与细则》,以推进小学生公民基本素质的培养。比如,低年级学生开展“父母一日工作生活调查”等活动,体验生活的艰辛,感悟长辈的甘苦;中年级学生开展“我为集体尽责任”“临时队委”等活动,培养学生集体责任感;高年级学生开展“网络安全知多少”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明是非、懂事理……

爱的传递 照顾他人孩子就是照顾自己孩子

“看到孩子主动劳动、爱护环境、关爱他人,我觉得‘红手链’特别有意义,我们家长也乐意参加。”2(3)班学生任韵依爸爸对学校“红手链”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于是,孩子们去当“路长”,家长全力协助,制作宣传资料,准备清扫工具,为孩子加油打气;孩子们去麓山脚下宣传文明礼让,家长先行示范;周末,带着孩子进入社区义务宣传垃圾分类;组织学生去公园义卖,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志愿服务集聚效应凸显,将文明新风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传递爱心、传承美德。

此外,家长们还自发成立护学岗,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该校大门口较为狭窄,上放学高峰期人流量、车流量剧增,存在安全隐患。“照顾他人孩子,就是照顾自己孩子。”家长们坦言。于是,他们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护学岗,有的守在交通要道,有的守在地铁出口,负责维护交通安全等,携手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这条“红手链”,不仅链接了师生,还链接了家长、社会,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从一个善举变成一堆好事,在湘江新区、在长沙开出一朵朵灿烂的“向阳花”。“我们将继续以‘红手链’优雅行动为着力点,将‘爱的教育’贯穿学校德育的全过程,让文明之风吹拂到每个人的心田。”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祝心亮说。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