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坠亡姐弟生母患甲状腺癌 专家:疾病诱因或与情绪有关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3-25 10:38:5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 (通讯员  彭璐)近日,一则 “重庆姐弟坠楼案受害者生母患甲状腺癌”的视频刷屏网络,一时间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极大关注与共情。视频中,该案件受害者生母陈美霖向媒体表示,自己患上了甲状腺乳头状恶性肿瘤,已于最近进行了甲状腺全切手术。

对此,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一科副主任张海林 教授 进行分析表示, 现代心理医学观点认为 负性情绪与身体疾病的发生相关。常见负性情绪包括有焦虑和抑郁,有研究表明 这些不良情绪产生过重的心理负荷,可导致神经系统 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改变。

甲状腺结节发生率逐年升高,据报道 超声人群检出率在高达30%-60%,其中甲状腺癌的比率在10%左右。 张海林 介绍说, 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属于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甲状腺癌的发生与其调控失常相关。尽管目前没有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表明负面情绪能导致甲状腺癌,但很多观察性研究发现 负性情绪是甲状腺癌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比如在焦虑、抑郁人群中甲状腺癌发病率高于普通人群,这可能是因为负性情绪可诱发情感障碍和情绪失控,影响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的神经内分泌调节失常,从而导致甲状腺疾病甚至是甲状腺癌的发生。 此外, 中医研究也认为 甲状腺结节人群的体质主要倾向气郁质,情志不畅 饮食失调 肝郁气滞等是甲状腺结节发生发展甚至转归甲状腺癌过程的重要因素。

张海林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 现代社会节奏快,人们来自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大,应当及时调节,避免不良负性情绪的产生。自我调节可以通过运动、与家人朋友倾诉等方式释放负性情绪。已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也不必过于担心,毕竟甲状腺癌还是少数。对于严重焦虑 抑郁的甲状腺结节患者 可到医院接受心理或药物干预,促使不良情绪得到有效缓解,促进康复。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