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创新实验班师生创新成果走进国际家具博览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0:08: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张模蕴 单慧琳 刘雅丽)近日, 湘潭大学 创新实验团队推出的校企合作创新成果——“ 智慧客厅 ”,走进国际家具博览会。该创新成果由 湘潭大学 创新实验班 团队 与合作企业携手研发。

在展览会的展馆中,“智慧客厅”为家具行业人士带来“制造美学”家具新体验,其基于鸿蒙智联生态系统实现电视柜、茶几、沙发、灯光、安防等互联互通,打造出智能化、定制化、安全便捷的家庭管理系统,引领家具潮流美学,解析人们理想的生活方式。

从2022年2月开始,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李江泳副教授指导的创新实验班团队与湖南嘉嘉旺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对“鸿蒙智慧客厅“项目进行深入分析,为该项目的市场需求挖掘、产品策略制定等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经过2年多的深度合作,该项目已经完成市场分析、项目立项、产品设计、测试认证等一系列工作。截至目前,创业团队获得专利12项,该产品已投放市场获得了良好的预期,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认可,很好地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创业学院主导建设创新实验班,探索跨学科与行业深度融合培养创新创业拔尖人才。目前正在建设的班级有8个,首届6个创新实验班开设“基础理论+实习实践”的课程群,组织夏令营、冬令营5次;参编教材4部,参评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获评省十大育人示范案例1项、北斗十大典型应用案例1项,获省科技厅创新计划项目2项、地区合作项目2项;学生发表SCI论文23篇,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1项,获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93项,申请专利90余项,其中部分专利正在应用推广,多项专利技术已完成应用实施,获得企业资助经费超过300万,多项成果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等国家级平台展示。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