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官寨村: 荒山再披绿 村庄焕新颜

肖昕翔 侯一帆 龙雯 李溪芮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5 10:15:03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肖昕翔 侯一帆 龙雯 

阳春三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新场镇官寨村,草木勃发,村静林幽;千亩油茶基地里,一排排套种的草烟直指蓝天,曾经堆满矿渣石头的荒地,如今再披绿装。

曾经的官寨村矿井林立,历史悠久的铅锌矿开采成就了官寨,令其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而“靠山吃山”的传统粗放式发展,也使官寨村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2014年,凤凰县打响官寨生态保卫战,拆除工矿设施、矿业权全部退出、重点区域综合治理等,探索绿色发展。停产整改、关停取缔等措施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但复杂生态系统修复无法一蹴而就。为此,官寨村启动生态复绿工程,一群“植绿人”挖坑换土、放置草木、提水浇灌;湘西州生态环境局凤凰分局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联合官寨村,分5个阶段,治理污染严重的6个尾矿库,使其披上绿装。

土地修复了,官寨村便在修复地上推行“油茶+”模式,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新思路,实行苦荞、黄精、魔芋等短产业,养油茶长产业的套种发展模式,营造“生态绿肺”。如今,在这片土地上,产业蓬勃发展,“生态经济”有表有里,官寨成功实现生态产业发展转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矿区村生态修复多元发展模式。

据新场镇官寨村纪检专干王云介绍,村里经过治理以后,增加了耕地面积,村民在新增的耕地上种植了油茶、黄金茶、迷迭香、雪茶,不仅增加当地村民的收益得,也使村里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从治理污水、破除脏乱差,到庭院改造、村庄景区化,官寨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如今的官寨村,守着隽秀山水,发展致富产业,日子愈发甜蜜。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杨元崇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